六大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业内预计中小行将继续跟进

2023-06-08 11:21:58 蓝鲸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继去年9月后,国有大行存款利率再次迎来一轮下调。

8日,六家国有大行官网先后更新下调后的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其中,六家银行活期存款挂牌利率均下调5个基点至0.2%,整存整取两年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和五年期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至2.45%、2.50%。

对于本次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市场此前已有预期。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银行合理调降存款利率,有助于缓解净息差压力,并为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薄弱环节、重点和新兴领域综合融资成本拓展空间。预计中小银行将梯次跟进调降。

利率告别“3时代”

实际上,银行实际执行利率会在挂牌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一定上浮。建设银行一网点客户经理向蓝鲸财经记者介绍道,本轮下调之后,其网点两年期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后分别为2.3%与2.85%。“之前三年期是3%,以后不会有了,大额的大多是2.9%,还得看释放额度。”其表示。

受去年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约束,各类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历一轮全面下调。

去年9月,六家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已下调存款利率,今年4月,广东、河南、湖北、内蒙古等地的中小银行对存款利率又进行了下调。5月,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三家股份行将存款利率纷纷进行“补降”,此后,即使是5年期的定期存款,国有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的挂牌利率也已降至3%以下。

进入6月,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调降潮仍在继续,新疆、四川、吉林、内蒙古、山东等地多家村镇银行宣布6月起调降部分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主要在5BP至30BP不等。

难以忽视的是,银行存款定期化趋势已较为明显。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个人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至71%,较2022年末提升近3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近68%,较2022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

同时,虽然利率是呈下降趋势,但多数银行存款成本率仍在上升。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数据,2022年,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13家银行存款成本率下降,29家存款成本率上升,占比近7成。

“2022年多数银行存款成本率上升,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存款成本率上升,另一方面是因为个人定期存款占比上升。所以,下调长期存款利率,引导资金向中短期存款转移,优化存款结构是银行的可行选择。”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刘银平向蓝鲸财经记者指出。

有助于减轻银行负债端压力

本次国有大行再次调降存款利率,市场此前已有预期。

究其利率下调的原因,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蓝鲸财经指出,首先与银行息差压力有关。近年来,国内金融逆周期调节,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叠加部分储蓄定期化增加银行综合负债成本等,部分银行净息差压力增大。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1.74%,已经跌破1.8%的警戒线。银行充分利用存款利率市场化调节机制主动管理负债。

其次,与市场利率下降有关。近期国内市场利率再度回落,导致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差距扩大,为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创造条件。3月以来,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93%降至目前2.71%附近,存款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反映目前存在一定下调空间。

“部分银行根据市场供需变化,综合自身经营情况,合理调降存款利率,有助于缓解净息差压力,并为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薄弱环节、重点和新兴领域综合融资成本拓展空间,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就业改善和内循环,助力经济恢复。”周茂华分析称。

而未来存款利率走向,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依旧有空间继续下调。中泰证券银行团队指出,大行调降后,后续中小行或进行不同程度的跟进,有助于减轻行业整体的负债端压力。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从长期来看,存款利率还将继续下调。下一阶段存款加点调控的重点可能是一般定期存款的利率上限。

周茂华亦向蓝鲸财经记者指出,此次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后,中小银行有望梯次跟进调降。一方面,部分中小银行由于融资渠道窄、成本相对高等,净息差压力大,有调降存款利率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梯次调降方式,有助于稳定存款市场秩序。

刘银平认为,不排除未来股份行和地方性银行会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但由于近两个月地方性银行存款利率已经大幅下调一轮,所以接下来银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主要还是看自身经营、息差及揽储压力情况,还要参考同类银行的利率调整情况。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