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普惠金融发展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延伸

2023-06-09 15:07:09 和讯 

  6月8日,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普惠金融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下一阶段,普惠金融要发展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延伸,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一是从场景能力向产业能力延伸。过去,普惠金融服务的企业以商贸及传统制造业为主。大多基于特定场景,关注订单流和现金流等经营情况,通过大数据模型风控,核心能力在模型构建,但对行业及企业的深度研究较少。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未来要更多将科创、绿色等新兴产业纳入普惠金融的范围。这类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成长性以及强不确定性等特点,难以用经营流水等传统手段进行信用评价。比如生物医药行业,初创期可能只有研发投入、没有产品销售、更没有利润,需要银行基于对行业的深入理解、与企业长期的陪伴成长来进行风险判断,对银行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从企业延伸至广大个人客户。过去一说普惠金融,马上想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对吗?对,但是按照对普惠金融的理解来看,我们还必须要关注个人的客户,比如广大的新市民群体,其特点是流动性相对比较大,工作稳定性比较弱,相关信用的积累可能不是那么完整,消费比较点状化,小而散,应该说金融服务的空间很大。

  三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延伸。过去,普惠金融主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以金融可获得性为例,全国乡镇一级的银行机构覆盖率超过98%,居民账户拥有率为89%。下一阶段,普惠金融要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比如人工智能技术,比如千人千面的手机银行界面,使长尾客户获得高质量金融服务成为可能。要充分使用数据资产,为普惠金融赋能,加快提升对数据的整合及运用能力,让相关的数据资产更加便捷、安全、低成本的运用到普惠金融领域,为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赋能,从而为共同富裕提供更好助力。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