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涉嫌帮助富人逃税 瑞银连罚带赔345亿元

2019-02-25 05:21: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玉雯每经实习编辑卢九安

提到瑞士,你首先会想到什么?钟表?巧克力?倘若你对财经感兴趣,那么你一定听说过瑞士的银行业向来以“为客户保密”而著称。不过,这也为它带来了麻烦。

据法新社报道,瑞士总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以下简称瑞士银行)因帮助法国富人逃税,而被罚款赔偿合计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5亿元)。不过,瑞士银行近期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全年实现净利润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而这还不足以弥补45亿欧元的“窟窿”。

帮富人逃税被重罚

据了解,法国政府对瑞士银行一案的调查始于2012年,2017年3月双方和解谈判因在罚款金额上存在分歧而破裂。去年10月8号,这起案件在法国巴黎正式开审。

据法国相关媒体报道,法国检方指控瑞士银行及其法国子公司于2004年至2011年,非法招揽法国富裕阶层客户到瑞士开设账户以逃避法国政府税收,尤其是通过离岸公司、信托基金等渠道替客户隐瞒并转移未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的资金,并设立“阴阳账本”以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金流动情况。此外,瑞士银行还被控“协助客户洗白没有向法国有关部门申报的钱财”。对此,瑞士银行始终不予承认。

据法方估算,瑞士银行帮助法国客户逃税的金额可能超过100亿欧元,约合766.22亿元人民币。法国检方称,瑞士银行在支持逃税客户方面是“系统性的”,而且税务欺诈所得的洗钱是在“工业”规模上进行的:银行家们使用没有任何表示的名片,并装备可快速删除数据软件的电脑。

目前,这场长达数年的博弈有了新的进展。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0日,瑞士银行因“非法招揽客户”与“洗白税务欺诈行为”两项指控,被法国巴黎轻罪法庭判处37亿欧元,约合283.5亿元人民币的高额罚款。

除巨额罚款外,瑞士银行还要向法国政府赔偿总计8亿欧元,约合61.29亿元人民币的税收损失及利息。

瑞士银行法国分行当天也因共谋罪被判处罚款1500万欧元。瑞士银行对上述不法行为予以否认,称此前无法知悉客户是否违反法国税务规定,并表示将对此判决提起上诉。

去年基本“白干”

瑞士银行于近期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税前利润为8.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018年全年净利润增长25%至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

而此次罚款加上赔偿合计达到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5亿元),如此看来,瑞士银行去年全年实现的330亿元净利润还不够弥补这个“窟窿”,这意味瑞士银行在2018年基本“白干”了。

消息公布后,虽然瑞士银行表态反对并提出要申诉,但股价急速下跌,市值蒸发超百亿。2月20日瑞士银行在美上市股票急速下跌5.1%,最终收跌3.56%,市值蒸发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亿元)。

多年来,瑞士银行在全球以高保密性著称,也因此被扣上“避税天堂”的帽子,成为各路资金的避难所。不过,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纳税人通过境外金融机构持有和管理资产,并将收益隐匿在境外金融账户以逃避居民国纳税义务的现象也日趋严重。

去年10月,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FTA)官网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已于9月底同部分国家(或地区)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此举为史上首次,这也标志着瑞士银行业独特的保密制度落下帷幕,“避税天堂”一去不返。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