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盛付通两年被罚10次 收单模式盈利单一

2019-03-09 10:24:51 中国经营报  刘飘 何莎莎

  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频频。其中,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付通”)接连收到央行地方分行开出的两张罚单。此外,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来,盛付通已经至少收到10张罚单。

  据了解,盛付通是早年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大网络”)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步。盛大网络也曾表示,要从盛付通逐渐扩展,盛付通在2015年的年会上,还曾提及公司将冲刺IPO。但在2017年10月,盛大网络退出盛付通的控股,由其他四家公司接任股东。

  关于盛付通这十多年来,是否有依靠股东优势联合发展业务,盛大网络退出控股的原因,以及盛付通近三年业务发展情况如何等,记者将采访函发至邮箱,截至发稿前,盛付通尚未回复。盛大网络则对记者表示,除上海世界(天地)外,盛大网络已出售之前运营的公司的股份,盛大游戏品牌也已授权给另一家公司,公司与盛付通不再有任何关系。

  频频被罚

  自央行开启对第三方支付的严监管以来,盛付通频频被罚。今年来,2月26日,央行上海分行开出三张罚单。罚单显示,盛付通、东方电子(000682)支付均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分别处以罚款37万元、14万元。

  在之前不久,2月22日,央行福州中心支行也公布了一张关于盛付通的罚单,显示2月19日,盛付通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28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盛付通自2017年来,至少收到10次罚单。2018年就有三次,2018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对盛付通开出罚单,主要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 ,因此被警告、责令改正并罚款62.5万元,处罚日期为2018年6月29日。

  之后,在2018年9月25日,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盛付通山西分公司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款4万元。

  2018年10月29日,盛付通又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6万元。

  在其官网,2019年1月,盛付通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在2018年,该公司收到投诉共4422件,其中,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支付掉单类、重复支付类、 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数量4039件,占比91.3%;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签约认证类、信息查询类、服务态度、 处理时效等不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数量为383件,占比8.7%。投诉事件处理完成率99.71%,80.17%的投诉在1~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对于盛付通收到的罚单较多的原因,以及后续整改情况如何,截至发稿前,记者将采访函发至盛付通的媒体对接邮箱,但暂未有回应。

  股东变更

  据了解,盛付通由盛大网络创办。不过,据工商信息显示,创始人兼控股股东盛大网络在2017年11月才退出盛大支付的控股。

  关于盛大网络退出盛付通的原因,盛大网络仅对记者表示, “过去几年中,盛大出售了所有以前拥有的运营公司的股份,上海世界(天地)除外。盛大游戏品牌已被授权给另一家公司,我们不再与盛付通有任何关系。”

  当时作为盛大网络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盛付通具体如何与盛大网络的业务进行结合,截至发稿前,盛付通暂未回复。

  据盛付通官网显示,其产品主要包括收款宝、银行卡收单、在线收单、跨境收单以及预付卡收单业务。此外,还提供保险行业解决方案、汽车电商平台解决方案。近三年艾瑞咨询第三方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都没有盛付通。

  关于目前收单业务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不少第三方上市公示都在收单业务上扩大规模,并成为营收重点。

  但是,关于收单业务的整体行业情况,也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收单业务的现状是,收单盈利模式单一,增值服务缺乏,会面临后劲不足的危机。

  关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B端业务的行业情况,中国供应链金融服务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颜立冬曾对记者分析,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还是要理解行业的痛点,摆脱工具思想,整合资源,引导客户转型,介入到客户的业务中,但是短期内做B端业务的短期收入不会太好,需要有现金流的业务做支撑。

  此外,据了解,在2015年盛付通年会上,盛付通曾在会场大屏幕上打出“冲刺IPO,迎战2015”的字样。但是,直到现在,盛付通并未有关于上市进展的其他消息。关于盛付通的上市进程和计划,截至发稿前,盛付通尚未回应。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