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民营银行帮民营:浙商行民企贷款超55% 2018年个人金融资产总额大增超50%

2019-03-22 02:3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包慧香港报道

3月21日,浙商银行(2016.HK)副行长、董秘刘龙在香港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浙商银行今年较早公布业绩报告,而且做出不分红的决议,均有配合A股上市时间表的考虑,从A股上市进度来看,浙商银行现在上交所主板排位36位,推进时间表符合预期。

同时,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已经在该行董事会通过的机构设立规划当中,具体推进时间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和资本安排状况来定。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当日表示,“我们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和银行业务的结合,到目前为止除了现金和现场开户之外,98.3%的业务都通过互联网实现的。”

对于2019年的发展规划,徐仁艳表示,浙商银行将推动创新转型培育新增长动能,比如通过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植入平台化基因,在“三大平台”的基础上,整合构建客户服务、产品创新、风险识别、内部管理等平台,增强行业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能力,构建“科技+金融+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浙商银行于18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当年该行实现营收390.22亿元,同比增长13.89%;归属股东净利润114.9亿元,同比增长4.94%。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产总额达16466.95亿元,同比增长7.15%;负债总额15442.46亿元,同比增长6.72%。

新增贷款超六成是民营企业

今年以来,中办、国办发了两个6号文件,都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浙江省今年也要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总部身处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在去年民营企业出现困难的大背景下,2018年末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2%,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但还保持在同业里相对较优的水平。

刘龙表示,针对预警公司,银行设置了专门的风险处置小组,同时在财务上对这些项目充分计提了拨备,加快处置的步伐。“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占比,占了我们新增贷款投放的60%以上。我们是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以民营企业为客户基础的银行,血脉里面天然跟民营企业有亲近感,所以我们在所有业务中,公司贷款中,民营企业的贷款超过了55%。”刘龙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民营企业出现流动性困难部分原因是发债困难,在这种背景下,浙商银行不断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管道——债市,面向银行间市场全年主承销各类债券逾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4成。

浙商银行独立主承销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

年报显示,2018年浙商银行以7.15%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13.89%的营业收入增长。同时,资产负债结构也在优化:在资产端,贷款增速近3成,其中公司类贷款中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达到55.16%;在负债端,同业融入资金比例大幅下降,低于监管指标10多个百分点。非息收入增幅近3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突破3成。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集团总资产1.65万亿元,客户存款余额9748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净额8371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7.15%、13.26%、28.82%。资产端结构显著优化:投资类资产占比有所下降,信贷资产投放力度则持续加大,其中公司类贷款中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超过5成、小微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23.90%。负债端结构亦然,客户存款占负债总额的比重上升3.65个百分点,达到63.12%。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浙商银行2018年的经营业绩也不俗。浙商银行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较上年增长13.89%;其中,得益于净利息收益率从1.81%回升至1.93%,实现利息净收入264亿元,增幅8.18%;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6亿元,增幅27.99%,非息收入占比达到32.38%,较上年提高3.57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显著优化;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较上年增长4.94%。

2018年,浙商银行执行H股一般性授权配售29.15亿元、发行二级资本债券150亿元和内生利润留存,补充资本,并推进资产结构优化和资本集约使用。截至2018年末,集团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和8.38%,较上年末分别提高1.17和0.09个百分点。

个人金融资产大增五成

21日,刘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金融科技已经贯穿了浙商银行对公零售、前中后台等所有的部门,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比方说,我们的计划财务部,是一个传统的后台部门,推出一个极简报销的系统,免费给企业使用,虽然互联网公司也有类似的产品,但是都是要收费的。但我们的产品是免费的。就这一个极简报销的产品今年就认领了增加30万零售客户的任务。过去不少人说是互联网企业革了银行的命,接下来我认为会有银行反过来革互联网公司的命。”刘龙表示。

金融科技在浙商银行各个部门都得到了贯彻。公司业务板块,浙商银行持续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依托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三大平台,推出涌金司库、订单通、仓单通、分期通等创新业务模式和“A+B”、“H+M”专项授信模式,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截至2018年末,服务公司客户逾9万户,公司贷款余额逾6000亿元,增长超16%。2018年度,公司业务营业收入占比63%,税前利润占比73%。

在大零售板块,2018年末该行国标小微贷款余额逾2000亿元,小微贷款占各项贷款23.90%。同时,借助于金融科技快速推进零售平台化发展,个人金融资产总额在2018年大增超50%。(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