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银行交出2018年成绩单!盈利达到近年最好水平,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9-03-29 19:50:56 和讯银行 

   3月29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收5041.07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0.86亿元,同比增长4.45%。基本每股收益0.59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184元(税前)。

  2018年,中国银行经营稳健发展。这一年,中国银行继续扩大全球化的竞争优势,加快境外网络布局,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覆盖率。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21.27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9.25%;吸收存款余额14.88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8.97%;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11.8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7%。资本指标方面,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1%、12.27%及14.97%,均满足监管要求,且较上年度进一步上升。

  践行普惠金融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我国金融业的天职,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性举措。“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作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普惠金融事业发展。

  根据年报披露,2018年度,中国银行实现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增速12.26%,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较上年新增4.81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实现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费,并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市场实际、具有自身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模式,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普惠金融业务进一步发展,中国银行加大资源投入线上线下结合,单列信贷计划,配备专项费用,制定差异化考核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能力和意愿,实现“敢贷、能贷、愿贷”。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经在36家一级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营业网点全部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

  同时,聚焦线上融资产品,研发“中银企E贷”,打造普惠金融网络融资服务体系。采用合理、简化、标准、端对端的工厂式“流水线”运作和专业化分工,升级完善中银“信贷工厂”模式,扩大客户服务范围,放宽授信期限,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另外,中国银行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优化风险计量与控制手段,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让利客户,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始终控制在合理区间。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一季度末下降超100BP。

  作为国内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2018年11月,中国银行承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是进博会最大规模的配套活动,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家海外展商与3000余家国内客商进行了对接洽谈。其中,80%以上客户是中小微企业,受到社会各届好评。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打破传统信贷思维,“不唯财务报表,不唯抵质押担保”,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优化科技型企业信贷审批流程,打造以“中关村(000931)模式”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覆盖初创期、快速成长期和稳定发展期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底,该模式已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八个主要城市完成复制推广,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4.67万户,累计投放贷款567.58亿元。

  担当社会责任

  发挥“一带一路”桥梁纽带作用

  全球化是中国银行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2019年3月19日,随着中国银行孟买分行在印度孟买举行开业仪式,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境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实现对金砖国家的全覆盖,全球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早在2014年末,中国银行就提出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战略要求,切实支持了包括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迪拜哈翔清洁煤电站以及加纳TEMA商业港口建设等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已经累计跟进“一带一路”区域重点项目逾600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实现授信新投放1301亿美元。其中,2018年全年实现授信新投放307亿美元。

  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业务全球化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稳步推进全球化管理模式改革,实现一体化战略、差异化定位、区域化管理、专业化经营。

  中国银行对和讯网表示,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以支持“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球业务拓展,以“一带一路”沿线、国际金融中心、20国集团成员等为重点,统筹考虑战略性需要,加快完善全球网络布局,年内海外覆盖国家和地区数达到60个。

  国际化优势突出

  持续担当人民币跨境服务主渠道

  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标志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起步。经过近十年发展,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已经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中国银行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客户基础、金融产品、清算渠道、品牌形象等多方面确立了领先优势,利用多样化的人民币国际化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跨境使用日益频繁。2018年,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95万亿元,同比增长55%;中国内地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4万亿元,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在中国内地发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近三成通过中国银行的渠道办理。

  2018年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11月3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中国银行均在上述期货品种推出当日,实现多项业务首发,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助力人民币进入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体系。

  西部证券(002673)发表研报表示,中国银行国际化和综合化优势突出,零售金融业务贡献持续提升,有助于缓解国内经济下行冲击。新管理层和进取的新战略为公司增长提供动力,业绩稳步提升。

  持续担当人民币跨境服务的主渠道,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也受到了多方认可。2018年,中国银行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最佳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奖项。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