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村镇银行进与退:上海农商银行增资10家村镇银行

2019-06-14 13:3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有人连夜打包转让村镇银行股权,也有人继续增持。

  6月13日,上海银保监局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增资山东、湖南、云南10家村镇银行。

  具体为,同意上海农商银行以每股人民币1元,增资涟源沪农商村镇银行728.35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7%;增资茌平沪农商村镇银行7485.95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0%;增资阳谷沪农商村镇银行1977.62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65%;增资宁阳沪农商村镇银行1127.39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68%;增资东平沪农商村镇银行5796.97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77%;增资泰安沪农商村镇银行3132.58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2%;增资日照沪农商村镇银行1804.47 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74%;增资个旧沪农商村镇银行12476.9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6%;增资弥勒沪农商村镇银行3038.61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70%;增资临沧临翔沪农商村镇银行13800.22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7%。

  这一操作与业内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1月,龙江银行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6家村镇银行股权,转让底价共计1.738亿元,挂牌截止日为2019年2月14日。紧接着,华夏银行(600015)在3月份公告,将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3家村镇银行的全部股权。

  此前的2017年、2018年,国开行与建行先后打包出售旗下村镇银行,国开行公开挂牌转让其控股或参股的15家村镇银行,累计挂牌价格接近11亿元;建行则以16亿元挂牌价格将27家村镇银行股权一次性出售。最终,这两笔交易由中国银行与新加坡富登金控合资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完成收购。

  截至2018年末,村镇银行数量总计为1616家,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35.22%。根据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或唯一股东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且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5%。

  不过,同样是农商行资质,“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正在试点。

  4月8日晚,江苏常熟农商银行(601128)公告,该行已于4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应该会在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各选一家作为试点。

  根据常熟农商银行的公告,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将有利于公司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注册地辖区内开展经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从而有效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公司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根据此前公告,截至2018年末,该行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76个。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