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0万亿同业存单被纳入质押品 存单发行回暖但继续分化

2019-06-15 07:4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朱英子

  借力监管“呵护”的决心,占比高达八成的AAA评级同业存单走出风险事件影响,发行明显回暖。

  经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后,6月14日,最近一周,同业存单发行量约4861.8亿元,环比上周增加200%,部分发行日的同业存单认购率恢复至平均水平,唯AA+及以下较低评级同业存单认购率较低迷,二者出现分化。

  同业存单是一种纯信用融资,中小银行对同业负债更为依赖,存单是同业负债扩张的核心链条,其发行回暖有助于恢复信用传导。

  值得注意的是,6月14日,央行将同业存单、票据等纳入质押品范围,中小银行可以此向央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成为质押品中小银行最受益

  6月14日,央行公告,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14日,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存量1.41万只,余额约9.72万亿元。同期,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规模余额分别为14.96万亿元、1.43万亿元、2.68万亿元。

  这是同业存单首次被纳入央行质押品。上一次央行质押品扩容已经是一年前,去年6月1日,央行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三类: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若同业存单被纳入央行质押品,将有助于以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获得央行资金。总计9.72万亿元同业存单中,城商行是同业存单发行的主要发行人,存量余额4.15万亿元,占比42.7%;股份制银行存量余额3.68万亿元,占比37.9%;其余银行中,农商银行、国有大行占比仅9.69%、8.79%。

  不过,若从具体银行看,同业存单存量在3000亿元以上的银行为浦发、兴业、民生、交行、中信、招行,存量分别为6134亿元、6000亿元、4283亿元、3792亿元、3639亿元、3324亿元,计入同业存单后的同业负债占比分别为18.37%、31.17%、24.15%、16.77%、20.42%、12.79%。

  城商行中,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最大的为江苏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和南京银行(601009),同业存单存量分别为2946亿元、2860亿元、1532亿元,计入同业存单后的同业负债占比分别为24.73%、27.20%、16.48%。

  但仍不清楚央行对纳入同业存单质押品的具体细节,所有同业存单中,AAA评级同业存单7.79万亿元,占全部规模的80%;AA+评级同业存单占比13.7%。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当前流动性总量不缺,流动性紧张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中小银行是大型银行向非银流动性传输的纽带,SLF也有助于缓解中小行流动性约束,但长期来看还是要疏通流动性传导机制。

  发行有所回暖

  受风险事件影响,6月以来同业存单认购率下降至72.5%,较上一月的86%大幅下降。但是,同业存单发行已经边际回暖。

  “有些机构已经在排查风险,提高了入库标准,但关键是要看同业存单的认购率。”一位资深银行同业人士表示,近期发行确实有所回暖。

  同业存单发行低估出现在5月末,5月27日至31日,同业存单实际发行1117亿元,认购率59%;其中5月30日实际发行仅76亿元,认购率40%。

  6月以来,同业存单认购率提升,6月10日至14日,存单发行量约4861.8亿元,环比上周增加200%。本周存单到期量为6001.9亿元,较上周有所增加,不过净融资额为-1140.1亿元。

  6月11日,同业存单实际发行1954亿元,认购率达86%,触及正常水平。当日,锦州银行第141期同业存单发行成功,规模20亿元,期限6个月,发行利率3.21%。该期产品是首只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的同业存单。该工具由央行再贷款提供资金,由中债信用增进提供支持。若到期未足额兑付,中债增进公司负责补足差额。

  光大证券(601788)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虽然金融机构的行为具有顺周期性,但是金融市场亦具有自我修复机制,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有助于熨平市场中的波动。事实上,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中小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的回购融资情况、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情况都好于不少人的预期。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流动性后,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行为会被改变。在资金使用压力下,金融机构将逐步配置更高风险的资产,这有助于将流动性传导至低资质的主体,从而使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状况得到边际改善。

  6月是同业存单发行大月,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较大。根据Wind统计,2019年以来,同业存单累计净融资规模为691.00亿元。5月,同业存单净融资2781.80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17330.2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1240%,到期量为14548.40亿元。

  2019年6月以来,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8949.10亿元,发行总额达8309.9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1796%,到期量为17259.00亿元。未来8-10月,将分别有11513.80亿元、15404.30亿元、9327.60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核心工具

  不过,AAA评级同业存单发行回暖,AA+及以下的较低评级同业存单认购率仍低迷。6月以来,AA+及以下评级同业存单认购率一般在50%以下。

  例如,6月11日-13日,AA+评级同业存单分别发行76亿元、136.7亿元、82.2亿元,认购率分别为40%、49%、70%,同期AAA评级同业存单认购率为96%、86%、70%。

  原因何在,江海证券资管部研究主管吉灵浩在其报告中认为,同业存单关乎中小银行负债稳定性。同业存单一系列优势背后有两个缺陷:一方面,同业存单的低成本建立在流动性环境整体宽松的大背景下,一旦资金面显著收紧或流动性结构性矛盾加剧,同业存单的发行成本都会大幅上升,一旦和资产端收益倒挂,银行就会面临降杠杆、抛资产的必然选择,同业存单也就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同业存单是信用融资,快速扩张建立在银行表内负债刚兑的一致预期之上,银行体系信用被动摇,同业业务风险偏好就会急剧下降,同业存单发行就将出现下降。

  同业存单作为同业链条的核心环节,有其独特价值。例如,城商行与农商行小微贷款占比分别达到了25%和28%。有机构人士指出,有的城商行对公贷款,近一半是给了城投公司,另外一半都给了小微企业,如果同业融资渠道断掉,显然是很难承受的。

  一种意见是继续推进利率并轨。

  央行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一季度,银行间市场陆续发行同业存单5617只,发行总量为4.03万亿元,二级市场交易总量为38.66万亿元,同业存单发行交易全部参照Shibor定价。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中长端Shibor的相关性进一步提高。第一季度,3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加权平均利率为2.82%,比3个月Shibor低5个基点。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