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民营银行“强者恒强”?半数盈利不足1亿、微众却赚了25亿

2019-07-19 02:3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民营银行不时有消息传出。

7月16日,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山西民营银行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注册资本最低为20亿元,山西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将设立民营银行列为全省金融改革任务。

今年5月,江西裕民银行获批筹建,成为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预计将在10月底正式开业。

6月中旬,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余红永离职,或加入江西裕民银行。7月18日,余红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非常敏感,不能回应任何问题。”

在此前的年报季,多家民营银行延迟披露2018年年报。截至目前,除苏宁银行外,其他16家已开业民营银行均已披露年报。

受股东背景、业务模式、经营时间等多种因素影响,民营银行业绩分化加剧。比如,微众银行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净利润近25亿元;多数民营银行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仅吉林亿联银行、福建华通银行亏损,分别亏损约1.5亿元、0.5亿元。

微众拳头产品微粒贷“降价”

2014年,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落地。

从财报看,首批5家民营银行业绩稳健,微众银行截至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净利润近25亿元;网商银行营业收入62.84亿元,净利润6.71亿元;华瑞银行、民商银行、金城银行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06亿元、1.52亿元。除网商银行不良率1.3%外,其余4家民营银行不良率均低于1%。

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资产达2200亿元,比年初增长169%,其中,本行管理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表内各项贷款余额1198亿元,比年初增长151%;各项存款余额1545亿元,比年初增长2795%。

一位金融业资深人士表示:“微众、网商银行是基于自身生态的资源变现,并不完全是金融和技术的力量,不能代表民营银行发展的全部趋势。”

在后起之秀中,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为3.68亿元、1.53亿元;其他民营银行净利润均低于1亿元。

近期,微众银行的拳头产品微粒贷大幅调降了贷款利率。7月18日,微众银行相关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上线以来,微粒贷的平均利率是呈现下降趋势的,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账户运维成本持续下降。”

目前,微粒贷产品日利率为万分之二至万分之五,不同客户有所差别。

记者在微信中查询微粒贷,可借额度33000元,日利率已从0.05%下降至0.045%,换算成年化利率为16.425%;对比“借呗”产品,总额度8000元,日利率万分之四,利率略微低于微粒贷。不过,P2P网贷年化利率更高,很多接近36%。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在2018年报中表示,坚持“可持续的既普且惠”,优化定价、让利客户,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华东一家城商行网络金融部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网络贷款利率普遍有所降低,一是当前市场资金充裕、贷款额度宽松;二是过高的利率对于后期贷款客户质量、资产质量方面有一定负面作用。

亿联、华通银行还在亏损

民营银行中有两家业绩仍在亏损,吉林亿联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分别亏损1.5亿元、0.5亿元。

亿联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净亏损1.5亿,同比增幅为-163%。其2019年度经营计划表示,2019年要实现净利润1500万,意味着亿联在2019年底,净利润要实现110%的增幅。

去年亏损了5000万的福建华通银行,净利同比增幅为-69.75%。截至2018年底,华通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仅有42.36亿、20.53亿。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民营银行中最高,达3.16%,逾期贷款超5000万。

高管层变动是这两家银行亏损的原因之一。开业不到一年,吉林亿联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出现行长离职。

2017年1月,福建华通银行开业,同年11月,原行长郑新林离职,直至2018年6月,才迎来新行长李超。2017年5月,吉林亿联银行开业,2018年4月,原行长戴兵离职,原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接任。

两家银行的业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比如,华通银行3月19日发布公告称:“因我行业务发展上的调整,‘华通e企’将于2019年4月5日起停止运营。”这曾是华通银行的主力产品之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