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员工利用管理漏洞帮客户节省手续费 受贿100余万获刑5年

2019-09-02 14:32:14 和讯银行  麦瑞米

  8月26日,裁判文书网公布,原中国银行(601988)宿迁分行公司业务部一名员工因受贿罪获刑。

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员工利用管理漏洞帮客户节省手续费 受贿100余万获刑5年

  判决书显示,欧某明原系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公司业务部国际结算团队助理产品经理,其利用职务之便,为宿迁市双龙服饰有限公司(下文称双龙公司)在该行办理出口融信达业务过程中,非法收受、索取双龙公司实际负责人程某好处费合计135万元,并为双龙公司提供减少手续费支出等提供帮助。

  欧某明于2018年11月7日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泗阳县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12月7日被刑事拘留,12月13日被逮捕。

  欧某明自己供述,其于2010年7月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工作,并于2011年调整至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公司业务部国际结算团队,负责融信达业务的审核。

  据中国银行员工介绍,融信达业务是指客户向国外出口货物存在一定账期,国外没有及时付款给客户时,客户可以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银行凭借保单和客户出口业务相关资料等经过审批程序,给客户发放贸易融资贷款。

  2012年9月起,双龙公司负责人程某办理出口融信达业务时和欧某明熟识。随后,程某和欧某明去南京玩,程某给予欧某明1万元并对欧某明在双龙公司融信达业务上表示感谢,此后两人建立起了“友谊”。

  欧某明表示,2013年4月,欧某明发现该行公司业务部国际结算团队存在管理漏洞,可以为双龙公司减免手续费,便告诉程某让其把省下来的手续费适当给予自己一部分,程某表示同意。

  程某表示自己送钱给欧某明主要有三个原因:1、让欧某明不要卡自己的业务;2、帮助自己节省贷款手续费;3、帮自己以借新还旧。

  行贿行为也确实为程某带来了便利。除节省贷款手续费,欧某明还在中国银行省行要求从严审批融信达贷款是,帮助程某沟通贷款情况,使其顺利拿到贷款借新还旧。

  据判决书披露,欧某明在2013年之后,共收取程某所送的好处费135万元。其中在2014年3月左右,欧某明因程某等人索要,退还了其中的30万元。

  据欧某明供述,剩余的受贿款项被其用于娱乐消费、赌博和为其女友买手表、手链等礼物。案发后,欧某明的父亲代其退赃23万元。

  2019年7月份,江苏省泗阳县人民法院因欧某明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