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稠州银行2000万股大折扣“变卖”却乏人问津 周末又有1亿股股权“待出手”

2019-10-17 04:33:56 证券日报  邢萌

近日,稠州银行的1亿股股权正在司法拍卖平台上寻求买主,并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拍卖。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该笔拍卖是由华鑫信托向法院申请对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公司所持的稠州银行1亿股股权进行处置变价。

记者发现,此次是该笔股权第一次拍卖,价格也并不算高。据悉,上述股权起拍价为4.4亿元,对应的每股处置单价则为4.4元,低于截至2018年年末每股净资产4.76元,相当于打了个九二折。

商业银行股权拍卖正迎来高峰。而与很多其他地方银行面临的情况类似。此次委托进行拍卖的信托公司想要迅速脱手银行股权,实现变现也并不易。就在此时,稠州银行的一笔2000万股股权正在变卖,且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变卖价格仅为5600万元,折合每股处置单价不足3元。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无人报名。

变卖19天引4000人围观

却无人“出手”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公司持有的稠州银行未质押的1亿股股权,将于2019年10月20日10时至10月21日10时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第一次公开拍卖。起拍价为4.4亿元,保证金为4400万元,增加幅度则为200万元。

据了解,该笔股权的起拍价为参考每股净资产价格而定。相关公告显示,稠州银行2018年年年末每股净资产4.76元/股,上述处置参考价以92.44%折算即4.4亿元,作为该1亿股股份的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

可以看出,该笔股权起拍价低于市场价,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另外,记者观察到,截止到记者发稿,该笔拍卖已有接近2000人围观,并有27人设置提醒,人气并不低。

然而,这笔股权能够以这样的价格卖出或并不容易。

商业银行的司法拍卖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打折出手亦是常态。

而与此同时,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义乌市陶然农庄持有的稠州银行另一笔股权正在变卖,该笔变卖的2000万股股权仅售5600万元,折合每股处置单价仅2.8元,对比来看,性价比更足。引人注意的是,截至发稿日,该笔股权变卖自9月27日10时起已进行19天,虽有超过4000人围观,30人设置提醒,却并无人出手,报名人数一直为“0”。

记者注意到,上述2000万股股权此前已两次流拍。第一次拍卖时间为今年7月23日,彼时拍卖价格为7000万元,逾4000人围观,28人设置提醒,却无人竞价;第二次于8月26日拍卖,起拍价降为5600万元,但仍无人下场参与。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司法拍卖平台的规则,为了能将银行股权快速处置变现,对于法院所处置的银行股权一般为先进行两次拍卖,而第二次股权拍卖单价会有所降低,若再度没有买家竞买则进行变卖,将处置方式从“拍卖”改为“变卖”,也是希望通过拉长处置周期,能尽量迎来买家出现。

资产质量下滑

不良率连续三年上升

据稠州银行官网,稠州银行初创于1987年,200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06年由地方城市信用社改建为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年末,稠州银行注册资本35亿元,资产总额超2000亿元,全国设有分支机构及村镇银行网点逾200家。

从稠州银行近年的经营业绩来看,其年报显示,最近三年稠州银行虽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但资产质量却逐年下滑。具体来说,在拨备覆盖率上,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1.64%、255.56%、201.79%,连续三年下降;在不良贷款率上,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4%、1.39%、1.64%,连续三年上升。

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表现来看,稠州银行向好趋势明显。据相关财报,截至今年6月末,稠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168.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1%;实现净利润8.44亿元,同比上涨3.8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