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内4家民营银行被罚没超800万元 全面履行义务绝非等闲

2019-10-21 01:15:04 证券日报  李冰

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和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民营银行发展一直颇受重视。而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民营银行成长中的问题也在逐渐显露。

近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4家金融机构因为违反相关管理规定,被警告并处以罚款。其中,有1张罚单涉及民营银行,为重庆富民银行被处罚1万元。

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小辉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从富民银行被处罚金额来看,并未重罚,但却传递了监管态度和重要监管信号,其一,不管是民营银行还是非民营银行,都要如实履行被监管义务;其二,不管是反洗钱义务还是统计数据报送义务,都要全面履行,不可有所偏废;其三,要如实、全面履行《中国人民银行法》及其配套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家民营银行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已有4家民营银行被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华瑞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微众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4家民营银行被罚,合计被罚没金额超800万元,达842.50万元。

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湖南三湘银行开出今年以来首张民营银行罚单,违法行为类型为“可疑交易监测机制不完善,间接为非法行为提供支付结算服务”以及“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保存交易记录”等。湖南三湘银行和该行5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没约432.40万元,这也是截至目前民营银行被处罚金额最多的一次。

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多张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其中3张罚单涉及上海华瑞银行,合计被罚180万元。原因包括“对某客户的授信集中度高于15%的法定上限”、“发放某房地产开发贷款时,贷前调查不尽职”、“部分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股权增资”以及“同业业务某交易对手未按名单制管理”。

8月份,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存在多项违法违规事实,没收违法所得29.1万元,罚款200万元,合计229.1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包括财务部门负责人未经核准履职长期未整改,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组织员工经商办企业,员工使用本行贷款购买股票及期货等。

10月15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重庆富民银行因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给予警告并处以人民币1万元罚款。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重点

自2014年5家民营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获批筹建算起,到目前已有5年时间。经历了多年发展,民营银行的业务正在逐渐步入正轨。

根据对媒体早前报道统计,2017年全年,各级银监部门在当年共披露2000多张罚单中,均未有涉及民营银行的罚单;而2018年,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有2家民营银行被罚。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监管层对银行的处罚力度明显在加大。

陈小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金融监管部门确实加大了监管力度,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加大了现场和非现场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二是提高了对违规金融机构的行政处罚力度。而目前个别金融机构在配合监管、主动履行被监管义务方面确实有待提高。

此外,他强调指出,“未来监管机构可能在三方面确定监管重点:第一,在金融科技创新业务中,金融机构如何全面、如实履行反洗钱义务;第二,在转型升级金融科技过程中,金融机构如何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尤其是账户信息安全。第三,如何防止金融科技业务的新增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会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