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亿定增案“好事多磨”? 南京银行再融资遭证监会20问

2019-10-21 09:26:57 和讯银行  高凯

百亿定增案“好事多磨”? 南京银行再融资遭证监会20问

  距离南京银行首次推出定增方案,至今已27个月有余,是否印证了“好事多磨”尚待最终的结果。

  10月18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共对5家再融资企业发出反馈意见。其中,监管对南京银行不良贷款划归、现金流变化、行政处罚的整改情况等,共提出了十大项20条反馈意见。这也是南京银行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受理后,首次披露最新进展。

  意见显示,最近一期末,南京银行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未划归不良贷款。根据财报披露,2017年—2018年,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6%、0.89%,略有上升。截至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0.89%,拨备覆盖率为415.5%。

  证监会要求南京银行说明未划归的金额、占比情况、原因以及未划归合理性。根据此前标准,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贷款五级分类中至少计入次级贷款。并说明是否存在重要客户贷款出现债务危机、但仍未将相关贷款划分至不良贷款的情形,不良贷款余额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其风险应对措施等。

  报告期内,针对南京银行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较大;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增长较快,债券投资金额增长较快,且投资金额远超贷款金额等情况。证监会要求说明原因,要求保荐机构及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值得一提的,南京银行受到的行政处罚也被重点提及。根据反馈意见,“申请人及其分支机构报告期内受到行政处罚多起,特别是江苏银保监局以苏银监罚决字[2018]1号文对公司作出罚款3230万元的处罚。请申请人以列表方式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和整改情况。请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核查,并就是否存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形,发表明确意见。”

  事实上,今年以来,南京银行也收到行政处罚多起。2019年3月,南京银行北京西坝河支行因贷款业务违规,被责令改正罚款80万元;2019年5月,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违规审批发放贷款被罚款50万元;同月,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因违规向部分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发放部分个人消费贷款未跟踪检查,被合计罚款259万元。

  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019年5月15日,南京银行也因作为“17泰州滨江MTN001”主承销商,存在违反3项市场相关自律规则,交易商协会最终给予南京银行诫勉谈话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早在2017年7月底,南京银行董事会通过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向资金投资等5家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6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40亿元。但不幸的是,一年后证监会否决了这一发行预案,也成为当时首例被证监会否决的上市银行再融资。对于否决原因,各界猜测不一,但不争事实是南京银行为顺利拿到批复,将方案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在发行股份数量及募资金额上,从最初不超过16.96亿股减少至15.25亿股,募资金额从不超过140亿元调减为不超过116.2亿元。在发行对象上,由最初的5家调整为4家,最终在今年7月减少至3家,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江苏交通控股、江苏烟草公司。而原本参与定增的南京高科(600064,股吧)、南京紫金投资或是出于看好股价,或是出于为定增方案保驾护航,均提出了数量不等的增持计划。

百亿定增案“好事多磨”? 南京银行再融资遭证监会20问

  对屡不放弃定增的原因,南京银行在定增方案中表示,“为了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公司稳定健康发展和实施战略转型,并满足中国银保监会对资本充足水平的监管标准,公司需要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在原南京市39家城市信用社及信用联社的基础上组建,2007年7月作为第一批上市的3家城商行之一登陆上交所。

  截至2019年6月末,南京银行总资产为1.35万亿元,经营净利润为68.79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7%、10.04%和13.11%。

  南京银行定增方案是否能顺利拿到批文,尚待证监会最终审查结果。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