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理财入市政策不断完善 专家称权益类产品发展空间大

2019-10-23 02:23:53 证券日报  宓迪

10月21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会议提出,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近年来,针对银行理财入市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2018年1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银保监会指出,《管理办法》对“理财新规”部分规定进行了适当调整,使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标准与其他资管机构总体保持一致。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今年9月份,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净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净资本管理办法》通过风险资本的差异化计算考核,将逐步引导理财子公司更加关注投资于标准化资产。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占比较少。

10月2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鼓励理财产品入市可以为股市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也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分析称,理财子公司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这是从制度方面放开了理财子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限制;而股票、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的低风险系数,也是引导理财子公司更多投资于标准化资产的体现。

梁栋材表示,从银行系资管过往发展来看,固收、非标等投资领域是其优势,对于未来的权益方面投资,还需通过自建权益投研团队或者采取委外投资等方式以进一步加强。同时,银行客户风险偏好相对较为稳健,也对银行产品有一定影响。目前,理财子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品体系、投研能力等还需不断探索完善,权益类产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