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 银保监会继续增加金融机构有效供给

2019-11-21 02:3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保监会将坚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11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下一步,将坚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包括增加金融机构的有效供给,引导银行持续下沉客户群体,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结构性降成本力度,引导银行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规范银行服务收费,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引导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等。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9个百分点。

在融资覆盖面上,截至三季度末,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86.4万户,较年初增加363.16万户。

银保监会为确保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先后提出贷款增量和增速“两个不低于”目标和贷款增速、户数和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在国标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监管考核的重点聚焦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了这部分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增”考核目标,并要求银行单列全年信贷计划,不得挤占、挪用,着力加强对这部分小额分散、融资能力较弱、融资满足度不高的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

与此同时,在2018年推动降低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呈稳中有降态势。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75%,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

此外,银保监会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明确了监管容忍度,并出台了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激发银行做好小微金融工作的内生动力。

目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3.56%,贷款质量总体稳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善和提升,主要得益于政策支持和银行加强服务。要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借助科技手段,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动力与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