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超:抵抗负利率的长期变量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

2019-11-29 23:09:17 和讯网 

  11月29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

  “现在全球25%的债权都处在负利率的状态,什么形成了负利率呢?”李超提出疑问并解答,全球主流经济学家认为经济通缩、经济衰退或者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等问题导致负利率。但负利率产生的根源是生产要素困局,欧洲、日本已经出现了生产要素全面无解的状态。

  李超指出欧洲、日本人口老龄化,使得资本投向海外,资源本身比较匮乏,科技创新没法完成完整的科技革命,这些生产要素都无解的情况下,中央银行降息无效。利率政策失效的话,就要启动量化宽松政策。

  李超表示全球通过量化宽松抵抗负利率成功的国家只有美国。美国次贷危机之后,联邦降到过零,开始了几轮QE,美联储加息的时候,市场利率也上行了。

  在李超看来,美国的成功源于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全球最终抵抗负利率的长期变量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