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小银行补资本提速 11月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

2019-12-06 02:3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中小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301亿,其发行规模创出年内新高。累计来看,截至11月末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201.5亿,高出去年全年约500亿。

在监管层多次表态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之后,11月二级资本债发行出现明显升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中小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301亿,其发行规模创出年内新高。累计来看,截至11月末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201.5亿,高出去年全年约500亿。这一趋势延续至12月:前三个工作日已有孝感农商行、龙江银行、华兴银行发行三单二级资本债,规模合计46.5亿。

“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增加主要和监管鼓励其补充资本有关。金融委多次会议均重点提及鼓励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11月初,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年内发行规模创出新高之际,两家城商行选择不赎回二级资本债,使得市场对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出现一些担忧。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只要这类现象不大范围增加,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还将上升。此外,永续债也将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方式。

6月转折点

商业银行资本金是指银行为了正常的经营活动和获取利润而投入的货币资金和保留在银行的利润。资本金越多,银行的安全系数越高。商业银行资本金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三大类。

二级资本债是补充二级资本的主要工具。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中国商业银行已累计发行421只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达2.1万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发行门槛较低,其发行主体集中在农商行和城商行,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有效工具。

从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截至11月末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201.5亿,相比去年全年增加484.3亿。从月度发行规模来看,1-5月发行规模呈现逐渐升高的态势,5月份达到120亿,但6月降至53亿。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中小银行事件之后,市场信用分化严重,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也受到了显著的影响。二级资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发行仍然主要集中在大行和股份行,中小银行资本工具发行规模和数量都较事件前有所下降。

票面利率亦受到一定影响。比如9月份,AAA级二级资本债发行价格进一步走低,9月下旬国有大行发行的5+5期限利率跌破4%,创资管新规发布以来最低的价格;而AA+价格不足4.5%,AA级价格在5.2%-5.3%之间,AA-为5.4%,A逼近6%。

不过,在监管支持下二级资本债发行首先从规模上恢复:9月份规模回升至272亿,11月份进一步回升至301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今年来中小银行改革受到高度重视,金融委连续几次会议涉及该项议题。加大中小银行改革,在当前能够兼顾防风险与稳增长。未来在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等方面,监管层或将推出更多支持性政策,金融机构内部信用分层现象也有望得到一定缓解,中小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还将上升。

实际上,在11月初讨论相关议题后,金融委11月28日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不赎回影响

回溯来看,从2014年前后银行开始发行二级资本债,其期限一般是5+5年期。换言之,这些二级资本债发行人将在今明两年面临是否赎回的选择。一般而言,二级资本债均设置赎回权,而没有回售权。即发行人有权选择赎回债券,而投资者不得提前回售债券。

近期两家城商行不行使赎回选择权,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比如11月18日,临商银行发布公告称,不行使“14临商银行二级”赎回选择权,并于11月28日付息。

“可能出于维持资本充足率的需求而主动不赎回债券,也可能赎回方案未能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国盛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

刘郁认为,二级资本债不赎回比赎回容易。一方面,没有法规或条款限制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发行人可能为了维持资本充足率而主动不赎回。另一方面,发行人可能由于达不到行使赎回权的条件而被动不赎回,比如赎回后资本水平不满足监管要求、监管部门不批准等。

廖志明称,两家城商行不行使二级资本债赎回权对二级资本债发行影响不大。实际上,二级资本债主要是理财资金在购买,有的银行理财资金在相互配置彼此的二级资本债。

廖志明还表示,如果后续不赎回现象增多,一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对配置资质偏差的银行二级资本债会更审慎,资质较差的中小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难度及成本将上升。如果要成功发行,可能需要提高其票面利率。

江海证券研究员赵晨希表示,中小银行、尤其是未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较少。此外互持资本债受限,在二级资本债发行上将面临需求走弱的风险。在此情况下,若有二级资本债到赎回期,中小银行极有可能选择不赎回该二级资本债。

“从当前趋势来看,未来会有更多的非上市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的方式,补充一级资本金,央行也极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缓释中小银行所面临的风险。”赵晨希称。

11月多家中小银行永续债获批发行。Wind数据显示,11月15日,台州银行发行永续债16亿,票面利率5.4%;11月28日威海市商业银行成功发行永续债30亿,票面利率5.4%;11月29日,微商银行发行永续债100亿,票面利率4.9%。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