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行海南分行员工侵占公款案发:炒股巨亏600万 挥霍200万元网购丝巾收藏

2019-12-06 10:22:49 和讯银行  南墙

  利用银行贵金属系统可以调节产品价格高低的漏洞,通过低买高卖竟能套取资金千万元。

  12月4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负责贵金属产品销售管理的银行人员,通过操纵贵金属系统,侵占银行巨额钱款的案件。

交行海南分行员工侵占公款案发:炒股巨亏600万 挥霍200万元购买丝巾收藏

  银行与贵金属公司合作,在各网点进行贵金属产品已经是银行网点的一项日常工作,伴随此项业务的逐步扩大,部分银行设立贵金属产品专职人员用于对接贵金属公司和操作贵金属系统。专职人员能够提高销售效率,但深谙交易规则之后,也能够利用漏洞为非作歹。

  套取资金后200万元用于网购丝巾

  判决书显示,实施犯罪的是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市场推广经理潘某德。2012年10月,年仅25岁的潘某德走马上任,负责贵金属产品销售业务的管理,三年之后的一次机会,让潘某德头一次尝到了套取资金的甜头。

  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潘某德利用职务之便,将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黄金珠宝公司)交给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的10公斤沃德金条垫款,采取不入库的方式据为己有,先后6次让黄金珠宝公司回购,循环套取回购款项用于炒股和消费。

  4年贵金属销售经验,已经让潘某德深谙交通银行贵金属系统的各项流程,加上作案1年没有被察觉,潘某德已经不能满足10公斤金条换来的资金,准备“干一票大的”。

  2016年5月24日至2017年5月9日期间,潘某德通过管理操作贵金属系统的职务便利,从后台调低贵金属产品价格,虚构贵金属产品交易订单,在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先后15次以超低的价格购买贵金属产品856件,共计购买价格198.67万元,但交行订货实际支付了1628.90万元。

交行海南分行员工侵占公款案发:炒股巨亏600万 挥霍200万元购买丝巾收藏

  在实际操作中,潘某德仅向中钞公司、黄金珠宝公司等发出签署15次同等金额订购沃德金条订单,收到沃德金条后,潘某德再让中钞公司、黄金珠宝公司进行回购,并将回购款转入其控制的银行账户至之中,也就是说,潘某德实际获得的是交行向贵金属公司支付的货款。

  加上前期10公斤沃德金条的回购款,约2000万元的资金能用来做什么?经统计,潘某德炒股亏损约600万元,炒黄金期货亏损约40万元,购买金银纪念币、金银工艺品、奢侈品及各类日常消费约1460万元。

  奢侈品种类很多,潘某德却有独特爱好。判决书披露,潘某德多次在一家网店购买各类丝巾用于收藏,价款达200多万元。

  拆墙式平账

  交行海南省分行海口营业部支付出去的1430.23万元一直挂在账上形成亏空,无法填平,潘某德内心焦急。如果要将此笔款项进行平账,必须要将一笔资金打入贵金属系统,但潘某将所有钱财挥霍一空,根本无法拿出如此巨额资金,潘某德只能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现将此笔挪用资金填补回去,这次他看准的是三亚分行。

  三亚分行系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下属的二级分行,为非独立核算单位。潘某德利用与上述套取海口营业部资金相似的方式,在三亚分行用价值113.36万元的贵金属,套取三亚分行资金2211.71万元。

交行海南分行员工侵占公款案发:炒股巨亏600万 挥霍200万元购买丝巾收藏

  套取三亚资金后,潘某德从后台调高贵金属产品价格,在海南省分行营业部以超高价购买贵金属产品,总计购买价格1685.61万元,交通银行订货实际支付款项4.03万元,将海口营业部亏空的资金进行了平账。

  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只能延缓风险的暴露,而不能彻底解决掉亏空的钱款。2018年,交通银行发现了潘某德的犯罪事实,并予以报案,同年11月19日,潘某德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9年10月,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法院认为,潘贤德利用其担任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市场推广经理管理、操作贵金属系统的职务便利,在采购、销售贵金属过程中,通过修改贵金属产品价格、调换订单和实物的手段,将本单位资金2099.35万元(最终查明数)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判处潘某德有期徒刑9年6个月。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