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定增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受关注

2019-12-12 13:42:13 和讯银行  南墙

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定增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受关注

    12月6日,证监会披露《关于晋中开发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反馈意见》。

  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成立于2017年12月,至今刚满两年时间,注册资本10亿元,前身为晋中经济开发区农信联社。2019年10月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向证监会报送定增说明书,拟以2元/股的价格发行3亿股股票,预计募资6亿元用于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这是该行在改制之后首次增资募股。

  两个月后,证监会非公部给予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定增的反馈意见,指出两点需第三方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的问题:

  一、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申请资料显示,申请人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第五十条约定:“公司股东享有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本章程的规定,转让、赠予、质押和优先认购股份的权利”。同时披露,根据经申请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的《晋中开发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募股方案》,本次定向发行不涉及现有股东的优先认购安排。请申请人补充披露,本次定向发行是否涉及优先认购安排,相关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定增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受关注

  定增说明书显示,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共包含6家公司,其中4家是山西各地区的农商银行,这6家公司分别持有5000万股,各占公司股权的5%。

  二、申请材料显示,申请人报告期内投资资产占比较高,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7年12月31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合计分别为111.36亿元、109.49亿元和114.36亿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38.70%、40.16%和48.51%。请申请人补充披露(1)报告期内相关投资资产的投资决策是否履行必要的内部审批程序,资金投向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内部制度的规定。(2)报告期内相关投资资产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收益情况、相关科目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会计师、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在定增说明书中指出,报告期内,2019年6月末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以传统业务为主的利息净收入,2018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净收入以及投资收益。

  由于投资资产占比较高,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大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6月末,该行投资收益分别为6.57亿元、6.54亿元、4.0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5.08%、75.88%、76.18%;利息净收入则分别为1.13亿元、1.47亿元和1.0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4.6%、17%、19.8%。

  定增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晋中开发区农商银行资产总额287.75亿元,负债总额269.4亿元。此次定增如果能够成功发行,在不考虑发行费用、利润累计、加权风险资产不变情况下,按上限进行测算,该行在发行结束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由2019年6月末的11.48%增加至12.17%。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