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行两会”共同的“2020任务清单”

2019-12-17 04:11:24 证券日报  张歆

上周五,“一行两会”同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笔者注意到,“一行两会”明年有着多项共同的工作目标。

首先,三大部门均表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央行明年金融工作“四个重点”中,该项任务排于第二位,且央行在该项内容中强调了“六稳”中的稳金融、稳预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银保监会与央行的关注点有部分交叉,同时增加了对不良资产核销、影子银行、伪创新的监管关注,以及对房地产融资违规、非法集资等行为的严厉打击;证监会的风险化解主要针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

事实上,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工作的底线。今年以来,“一行两会”稳妥处置突出金融风险点、加快补齐制度短板。笔者注意到,三个部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核心,在于管住资金流向,保障资金安全,实现金融市场资源有序、高效配置。

其次,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是“一行两会”2020年重要使命之一。

央行将进一步改善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银保监会承诺,优化信贷供给结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证监会表态,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由此可知,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来自“一行两会”的共同最强支持,这将有利于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第三,“一行两会”2020年的目标任务还包括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今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时表示,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此后,“一行两会”也迅速行动起来,加快推动金融对外开放。证监会推出一揽子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举措;银保监会日前更是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外资股比可达100%。可以说,“一行两会”距离彻底达成这项“小目标”已经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