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受疫情影响暂失去收入人群,可延后还款房贷信用卡

2020-01-27 17:48:04 和讯名家 

  1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

  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大员工疫情排查力度,做好员工防疫安排。定期对柜台、自助服务机具等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强化营业网点、办公场所的卫生防疫管理。适当调整工作计划和考核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

  二、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的网点,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提供替代解决方案。鼓励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三、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疫区的支持,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要充分发挥银行信贷、保险保障、融资担保等多方合力,加强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四、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金融产品。

  五、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各银行保险机构要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中银协发出15条倡议: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互金观察站获悉,中国银行业协会1月27日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大力服务疫区客户、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做好安全防护等15条具体措施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是充分发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党委动员组织作用,成立由行领导牵头的相应领导机构,统筹调度行内信贷、舆情管理、运营管理、信息科技等资源,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制定有针对性的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确保日常运营正常开展,确保内部人员联系与沟通顺畅,加强对员工健康状况的掌握。

  三是向疫情严重地区发放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减免相关手续费用。

  四是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

  五是鼓励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六是制定或启动相应应急预案,保证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的金融服务,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根据需要可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

  七是对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

  八是做好社会定向捐赠的金融服务,对网银等各类捐赠款项汇划通道确保畅通,对各类捐赠资金及时转帐处理。

  九是做好面向公众的金融服务。针对多地市交通管制升级情况,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网点应急运行,做好轮班值守。

  十是保证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现金、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现金的支取,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

  十一是广大会员单位要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根据自身单位实际情况,启动急事急办相关流程,积极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慈善组织捐款捐物,广泛动员员工积极参与。

  十二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响应中央号召部署,向疫情地区捐款100万元,并认真做好会员单位捐赠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

  十三是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保障营业网点和办公场所卫生。

  十四是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服务手段,广泛宣传和倡导客户运用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离柜服务。

  十五是银行业员工带头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坚定信心,正确看待疫情发展,保持清醒,坚守定力,不信谣,不传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要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