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行”2019年报出炉:资产规模突破30万亿元 个人客户达到6.5亿户

2020-03-27 18:56:36 和讯银行  苏菲

  3月27日,有着“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公布2019年度经营业绩。这也是陈四清出任该行董事长以来, 交出的第一份年报“成绩单”。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工商银行资产规模达到30.11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与此同时,资产质量得到有效管控,不良贷款率降至1.43%,拨备覆盖率升至199.32%。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551.64亿元,归母净利润3122.24亿元。

  依托于经营转型的加快推进,工商银行业绩亮点纷呈。其中,个人客户净增4300万户,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个人客户总量达6.5亿户。信用卡客户破亿,领先全球同业。ETC客户增加4203万户,增量市场第一。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7.1%至1556亿元

  2019年,工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加快创新转型,强化风险防控,扎实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2019年,工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3122.24亿元,同比增长4.9%,平均资产回报率1.08%,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13.05%;营业收入8551.64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利息净收入6069.26亿元,同比增长6%;非利息收入2482.38亿元,同比增长23.3%。

  得益于持续开展中间业务创新,2019年,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556亿元,较上年增加102.99亿元,增长7.1%。其中,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加33.35亿元,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业务收入增加55.36亿元,担保及承诺业务收入增加19.75亿元。

  工商银行称,该行在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和减费让利政策的同时,加强收费合规管理,稳步促进收入结构转型,实现了中间收入健康持续增长。

  通过加快收入转型,夯实业务发展基础,结算类产品实现了较快增长,结算、清算与现金管理收入373.21亿元,同比增长17.4%;通过抢抓金融消费机遇,实现银行卡收入较快增长,银行卡收入470.54亿元,同比增长7.6%。

  资产规模突破30万亿元

  2019年,工商银行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推动资产负债总量适度增长,结构不断优化、量价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构建资产负债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

  截至2019年末,工商银行资产总额30.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6.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其中,公司贷款较上年末增加5369.27亿元,增长5.7%。个人贷款较上年末增加7470.50亿元,增长13.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9.32%,较上年末提升23.56个百分点,保持良好趋势。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6.77%,一级资本充足率14.2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2%,均满足监管要求。

  客户存款是工商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截至2019年末,该行客户存款22.9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7万亿元,增长7.3%。

  工商银行表示该行客户存款增多得益于推进存款增长结构优化,各品种存款协调平衡发展。从客户结构上看,个人存款较上年末增加1.04万亿元,增长11%,余额突破10亿元;公司存款增加5471.21亿元,增长4.8%。

  同时,工商银行夯实全量客户基础,不断提升客户智能服务能力,个人客户总量达6.5亿户,净增4329.2万户;公司客户总量809.8万户,净增106.5万户。

  金融科技创新突破 智慧银行进入新阶段

  工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金融科技是过去一年本行创新发展的重头戏”。该行坚持从生态、场景、架构、技术、体制等多端发力,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全面打造客户服务智能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运营共享联动、产品创新高效灵活的智慧银行体系。

  工商银行已在雄安新区设立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组建金融科技研究院,设立5G、区块链等多个实验室,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模式,整合提升科技创新力量。

  报告期内,工商银行围绕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成果落地,打造全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客户服务模式。上线法人版e抵快贷产品,进一步拓宽房产抵押经营贷款业务的服务渠道和客群,用科技力量满足更为宽广的客群需求。在北京发布新一代智慧银行旗舰店,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