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快乐再出发!” 长沙银行发布2019年报:经营业绩全面向好 零售转型阔步前行

2020-03-29 17:12:51 和讯 

  3月29日晚间,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行坚持“优化结构、效益精进”的战略部署,积极稳健开展各项业务,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超过6000亿元,较上年末提升14.31%;实现营业收入170.17亿元,同比增长22.07%;实现归母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13.4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5.61%,保持在城商行头部水平;不良率1.22%,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9.98%,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整体经营持续向好。

  以战略为舵、以科技为浆。长沙银行开启“数据驱动”的元年,进一步驱动零售业务转型,个人存贷款比例稳步大幅提升,零售客群不断壮大,进一步优化了业务结构;同时,作为扎根地方的城商行,长沙银行不忘初心、回归本源,继续深耕地方经济、加大对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夯实了“做湖南人的主办银行”战略定位。

  上市后的第二年,这支“金融湘军铁骑”仍然奔跑在成长和蜕变的征途上大步流星,实现跨越发展。

  营收净利增速继续双位数上扬 强盈利能力勾勒价值投资逻辑

  2019年,长沙银行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积极稳健开展各项业务,实现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0.17亿元,同比增长22.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13.43%;净利差2.55%,同比提升0.2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5.61%,继续保持在上市银行前列,整体处于优良水平。

  中信建投研报数据显示,长沙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商行平均水平,并于2019年达到近4年来的增速峰值;2015年以来,该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也均高出城商行平均水平,盈利能力显著。

  从资产结构来看,通过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重持续提升,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同时积极调整优化负债机构,合理控制负债成本上升。该行2019年生息资产端收益率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达4.99%,付息负债平均利率为2.44%,仅上升0.04个百分点。较同业平均水平来看,长沙银行的生息资产收益率持续高于城商行均值而计息负债成本率持续低于城商行均值,得益于这种长期的“剪刀差”优势,该行在盈利水平提升上始终保持活力。

  在当前监管积极对冲、稳增长政策有序推出的背景下,若政策落地,将对银行估值提升形成有效的催化。作为行业第一梯队的“绩优生”,长沙银行强资产收益能力及高成长性为其跨越周期、迎来战略拐点提供了加速引擎。

  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持续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资产质量稳步改善

  规模、效益与质量协调发展的“三重奏”唱响了长沙银行资产质量稳步改善的主旋律。在强化合规风控,加大不良清收处置的积极举措下,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率1.22%,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62.84%,较上年末下降30.46%;拨备覆盖率为279.98%,较上年末上升4.5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成为该行盈利持续较快增长的安全垫。

  公开数据显示,长沙银行近年来不良贷款率波动较小,且持续低于城商行平均不良率水平。中信建投分析师观点认为,主要归功于其对公贷款不良率控制较好,稳定在低位水平。

  作为政务金融特色银行,长沙银行对公贷款投放的主要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建筑业,贷款占比合计接近该行公司贷款的一半。近年来,国家在水利和环境项目上投资较高,而只有具有相关资质的区域内优质企业才能承接此类项目,考虑到企业良好的资信水平及这类项目较为稳定、可靠的盈利模式,确保了贷款的第一还款来源,因此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了整体信用风险。

  长沙银行表示,将通过强力推动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压降工作,多措并举灵活清收,全力以赴压降存量不良;同时,立足自身业务实际,实施主动的风险监测、预警及排查,切实有效防范新增;以及严格执行监管要求的分类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全口径的五级分类,有效管控全行资产质量。

  科技驱动零售转型渐入佳境 业务结构优化裂变

  2019年,长沙银行零售转型继续大步向前,并以战略为舵、以科技为浆,奋力穿越中小银行的转型之海。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个人存款规模已达1350.37亿元,同比增长31.3%,个人存款占比提升至34.88%;个人贷款1020亿元,同比增长43.24%,个人贷款占比上升至39.18%,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零售客群不断壮大,零售客户数1325.96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41.14万户,新增信用卡客户36.04万人,新增个人网络金融客户182.2万人。与此同时,成立仅三年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贷款突破百亿大关,净利润达到2.1亿元,不良率控制在1.18%,在新一轮消费金融市场的角力中正逐步站稳脚跟。整体来看,零售业务“护城河”稳步夯实。

  新一轮的零售转型,必须依靠数字化的强力驱动。2019年作为长沙银行的“数据驱动年”,该行依托科技引领和数据驱动,构建起“线上”、“客户+账户”、“数据+生态”、“体验+口碑”的金融新零售模式,走科技引领发展、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道路。长沙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移动优先战略下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线上化获客和APP运营能力,不断制造高频触点,持续做大AUM和MAU;深刻洞察客户需求,强化端到端的客户全旅程管理,构建快乐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客户体验的不断进阶;积极营造金融生态,强化与京东等的战略合作,做强呼啦生态圈,链接本土生活,平台化赋能中小商户,进一步做实做大场景金融;丰富零售产品池,体质财富管理体系,加快对接资本市场,打造重点客群财富产品,做响长行品牌。

  战略深耕湖湘地方经济 长行金融活水“资”润民营小微

  过去十年,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与落地,长沙成为了发展最快的中国城市之一,湖南经济增速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为湖南金融的加速崛起提供了丰厚的发展土壤。作为地方性法人银行,长沙银行始终坚守初心,与地方经济休戚与共,与湖湘发展血脉相连,以长行金融活水“资”润地方实体经济。

  湖南金融市场的稳步扩容为长沙银行在湖南市场的发展地位继续提升提供了极大的战略纵深和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全行各项存款份额从2018年的7.6%提升至8.2%,贷款份额从5.2%提升至5.6%,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离成为“湖南人的主办银行”目标更进一步。

  过去一年,长沙银行继续深耕地方经济,累计支持地方重点项目168个,信贷投放超过350亿元;积极拓展县域市场,新签约3148家农村金融服务站,普惠型三农贷款完成年度新增计划的174.34%;与湖南产业布局深度对接,打造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完成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47.64元,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38.33亿元。

  除此以外,长沙银行持续加大对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在实体经济的低潮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逆周期的服务。2019年,全行民营企业贷款新增91.04亿元,“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59.0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56.75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客户2522户;推出“快乐续贷”、推动“快乐e贷-税e贷”业务快速发展,通过业务的进一步下沉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力度,长沙银行快速响应政策号召,暖心出台“暖企”9条重要举措,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截至3月10日,长沙银行为抗击疫情的200户企业提供贷款12.84亿元;为近5075户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76.45亿元。

  在麦肯锡发布的《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9)》中,长沙银行凭借实力首次入围,经济资本回报率和经济利润位列中国top40银行第10位和第17位。良好的公司治理为新一轮的效益精进、价值提升积蓄了能量,也为该行转型之路的继续深化提振了信心。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表示,“我们要在中国金融和湖湘经济的沃土上深深扎下根去,先有如树之挺拔、继有如枝之繁茂,终有如果之丰硕。”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