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银行2019年报透视:净利润增12.48% 大于总资产增幅

2020-03-30 13:23:39 和讯 

  3月29日,浙商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交出A股上市后首份“成绩单”,以9.36%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位数同比增长,且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大于资产总额增幅,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浙商银行2019年报透视:净利润增12.48% 大于总资产增幅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80万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3.64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创下近三年业绩的最高增速。不良贷款率1.37%。同时董事会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现金红利2.4元。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浙商银行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转型发展。年报显示,近三年,该行存贷款规模以两位数的速度稳定增长,2019年迈上新台阶,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资产端方面,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首破万亿元达1.03万亿元,增长19.06%,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占总资产比重上升至55.47%;金融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28.77%,比上年末下降5.54个百分点。负债端方面,吸收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增长17.33%,吸收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上升至68.37%;同业存拆放款项余额1,668.03亿,比上年末下降20.14%。

  经营效益方面,2019年,该行利息净收入338.74亿元,比上年增加74.89亿元,增长28.38%;非息净收入124.9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0.76%,比上年提升0.0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2.92%,处于行业较好水平。

  可以看出,浙商银行践行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金融投资余额占比明显下降,不断优化内部投资结构;同业负债压缩,负债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沈仁康董事长表示,浙商银行2019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两最” 总目标为引领,深入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创新模式和差异化服务推动融资畅通,在加快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过程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从数据来看,主动优化业务结构、持续压降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存量资源等多个措施,带动了浙商银行资源使用效率及经营效率的持续走高。该行息差持续改善。全年成本收入比较上年下降3.45个百分点,成本管控进一步强化。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基本每股收益0.64元,比上年增加0.03元。

  平台化服务全面覆盖

  据了解,2019年,浙商银行确立了平台化服务战略,并将平台化服务全面覆盖到内部公司、小微、零售、同业和国际等各个业务板块。

  在公司业务板块,该行打造“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推出平台化场景应用模式,创新行业解决方案,打造企业自金融平台,构建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生态圈。年末,平台化服务公司客户3.85万户,比上年增长47%,相较传统融资模式为企业减少了约20%的融资总量,累计为企业节省了约11亿元的利息支出,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

  2019年,浙商银行持续提升小企业业务平台化服务能力,促进小微企业“易贷”“多贷”“快贷”,截至年末,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达16.8%,占比居全国性商业银行首位,超额完成“两增两控”年度增量目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继续下降0.02个百分点。

  除了以平台化服务企业客户,浙商银行也将平台化转型延伸到个人客户,提升零售业务短板。2019年,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比达18.41%,比上年末提升5.37个百分点。零售存款占比近14%,与2016年相比接近翻番。全年个人贷款增长36.88%,个人存款增长63.48%。该行推进与互联网平台、健康医疗、家装、旅游等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打造零售金融服务新生态。

  其他核心指标方面,不良贷款率1.37%,比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继续审慎计提拨备,年末拨备覆盖率220.80%,贷款拨备率3.03%;资本充足率14.2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4%。分析认为,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影响,经济增速放缓,个别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景气度下行,给商业银行贷款质量带来挑战,但金融业总体风险可控。就浙商银行而言,及时、审慎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通过加大转让、清收等风险化解和处理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风险管理平台等金融科技手段,变化情况处于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马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