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阴银行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增长18.12% 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降低

2020-03-30 20:32:50 和讯银行  南墙

江阴银行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增长18.12% 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降低

    3月30日晚间,江阴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披露时间比首次预约时间提前一个月,将这份盈利高速增长,资产质量改善的成绩单提速送达投资者。

  盈利高速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江阴银行年报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4.04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利润总额11.13亿元,同比增长157.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18.12%。

  对于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增长比例有较大差异的情况,江阴银行在年报中有三点解释。

  一是江阴银行全年实现利息收入49.63亿元,同比增长2.8亿元,同时投资业务中免税公募基金分红减少2.94亿元,导致当期所得税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7350万元。二是该行着力压降逾期贷款,实现贷款不良率自2018年末的2.15%下降至1.83%,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计提2.93亿元。三是新会计准则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了0.42亿元,上升了321.95%。

  截止2019年末,江阴银行资产总额1263.43亿元,较年初增长10%,其中发放贷款及垫资670.7亿元,较年初增长12.12%;负债合计114.47亿元,较年初增长9.84%,其中吸收存款952.88亿元,较年初增长12.42%,吸收存款占整体负债比例达到83.24%。

  年报中指出,江阴银行着力压降逾期贷款,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该行不良贷款率已经实现连续三年降低。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9%、2.15%和1.83%。

  与不良贷款率息息相关的拨备覆盖率具有较大提升,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2.13%、233.71%、和259.13%,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资本充足度方面,江阴银行也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增长。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4%、15.21%和15.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有了相应的提高。

  贯彻实施“支农支小助微”理念 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发力

  在这份快速增长的成绩单背后,是江阴银行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的结果。

  作为服务地方的金融“主力军”、支持实体经济的“先行者”、践行普惠金融的“探路者”,江阴银行近几年始终围绕着践行支农支小普惠金融,扶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开展业务,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成长道路,并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方面,江阴银行围绕“实体兴市、产业强市”的战略导向,为江阴市的制造业和民营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至2019年末,江阴银行制造业贷款305.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464.1亿元,母公司5000万元以上大额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5.78%。目前,江阴银行实体经济贷款占全行贷款的90%以上,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80%以上。

  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江阴银行加强融资产品创新,形成“小银团”、“信友贷”等30余款民营小微专享融资产品,在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同事,尽力化解江阴企业担保圈风险。率先发放无锡地区首笔“美丽乡村贷”,助力乡村农房改造项目。2019 年,江阴银行把“省农担”、“物联网动产贷”等业务做到了江苏省领先水平,至年末“省农担”贷款余额超 1.2 亿元,贷款户数 88 户,“物联网动产贷”累计授信 39 户、累计放款 4.7 亿元;升级“税信贷”产品,加强对“诚信纳税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税信贷”产品发放 51 户,贷款余额 1.1 亿元。

  科技+普惠的未来新转型

  面对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和零售业务的深入人心,江阴银行意识到,在夯实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要通过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在公司未来发展展望中,江阴银行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上积聚力量,秉承创新基因,在零售转型道路上深耕细作。

  与其他银行有所不同的是,江阴银行将以普惠引领大零售转型。江阴银行表示,将加大产品创新,聚焦产业强市金融服务、百姓财富管理、社区金融服务和消费金融拓展,做强产业链金融、微贷、消费贷等多层次产品创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全面连接每个家庭和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2019年,江阴银行已经在零售转型上有所动作。该行重新划分了母公司部门职能和业务边界,特色化管理消费信贷,自上而下树立“大零售”概念。加大了业务产品的创新,在负债端推出了结息方式、利率定价更灵活的“月聚宝”、“汇聚宝”等产品,增强了组资产品市场竞争力;资产端开发对公网贷模式,开发“江小鱼”线上贷款,实现授信自动审批,贷款实时到账。加快网金业务布局,不断把“客户”变为“用户”。

  截至2019年末,江阴银行新增手机银行有效户20.2万户,增幅62.43%;新增收单商户4.7万户,增幅375.8%,新增快捷支付25万户,增幅34%;新增信用卡4.1万张,增幅76.5%;电子银行客户覆盖率84.5%,较年初提升52.9个百分点,柜面替代率94.79%。

  江阴银行表示,该行在未来要以普惠引领大零售转型,以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以合作引领金融服务转型,营造更加开放的金融生态圈。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