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民生银行2019年净利润538.19亿元,交出近年来最好成绩单,业绩呈现四大亮点

2020-03-31 00:30:58 和讯银行 

  3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发布2019年年报,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提升,交出近几年来最好成绩单。

  报告显示,2019年,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母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不良贷款率1.56%,比上年末下降了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5.50%,比上年末提高21.45个百分点。

  董事长洪崎表示,“今天民生银行取得的成绩足以证明,只要全行上下沿着既定改革路线坚定信心,一往无前地深化改革,就会源源不断地得到改革的回报。”

  业绩呈现四大亮点

  2019年,民生银行坚持改革转型,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经营效率持续提升。2019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净息差2.11%,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74%,同比下降3.33个百分点,均为近几年来最好成绩。

民生银行2019年净利润538.19亿元,交出近年来最好成绩单,业绩呈现四大亮点

  二是战略及重点业务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末,民生银行民营企业贷款总额超过1.5万亿元,占对公贷款及垫款总额的70%左右;零售贷款总额13972.1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72%;小微贷款总额4445.6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25%;储蓄存款总额7063.5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4.96%,储蓄存款占比19.76%,比上年末提高1.76个百分点。

  三是资产质量有所改进。2019年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544.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1.56%,比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几年来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的势头;拨备覆盖率155.50%,比上年末提高21.4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43%,比上年末提高0.07个百分点。

  四是资本实力显著提升。2019年,民生银行集团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和政策窗口期,充分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成功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和200亿元优先股,为业务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持。

  改革转型成效明显

  在经营业绩全面向好的同时,2019年,民生银行扎实推进改革转型,“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扎实推进,战略转型重点领域的价值贡献逐步凸显。

  2019年,民生银行着力构建战略民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完整服务框架,为不同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截至2019年末,民生银行战略民企客户650户,比上年末增长83.62%;存款日均3598.55亿元,比上年增长86.20%;贷款总额4364.6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3.00%。

  加速科技金融应用,推动新技术赋能业务转型,打造科技金融的银行。截至2019年末,民生银行对公线上平台用户数达231.0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49.83万户,增幅27.50%;零售线上平台用户数达7041.18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111.20万户,增幅18.74%。

  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一个民生”的协同,建设综合服务的银行。2019年,民生银行附属机构共实现营业收入84.11亿元,同比增长12.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31亿元,同比增长100.75%。

  洪崎认为,2019年民生银行取得的这些成绩,是过去五年来持续推进改革转型的结果。经过五年的“凤凰计划”以及改革转型推动落实,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不断灌输新理念、不断宣传督导、不断探索创新,民生银行广大干部员工的思维与理念发生了显著变化,逐步由原来的单打独斗、粗放经营转向了协同作战、精益管理。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民生银行在积极捐款捐物的同时,根据人民银行等五部门的通知要求,及时下发了抗击新冠疫情相关安排,从确保金融服务稳定高效、强化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加强疫情防控融资支持、支持各类企业度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充分调动全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洪崎在年报中表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前提下,2020年,民生银行将围绕“六大战役”,加快战略落地和深入实施:一是加速民企战略落地;二是以科技赋能促进零售跨越式发展;三是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四是提升问题资产专业化经营成效;五是科技金融战略落地和规模化创新;六是抓好动力再造和体制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