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效能提升 上海银行向“精品银行”全速迈进

2020-04-25 00:07:00 和讯银行 

  4月22日晚,上海银行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


  2019年,上海银行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13.47%;归母净利润202.98 亿元,同比增长 12.5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94%,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表示,2019年,上海银行直面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在精品银行建设道路上持续努力,加快转型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发展高质量。全年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较快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经营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截至2019年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为22,370.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2%。存贷款规模增速较快,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9,725.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4.32%;通过核心存款拓展,加强产品、渠道和客户营销的深度融合,吸收存款共计11,860.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7%。

  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核心指标满足监管要求。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为 1.16%,拨备覆盖率为 337.15%,资本充足率为 13.8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10.9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9.66%。

  通过持续强化主业经营,2019年存贷款业务占比提升,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改善。上海银行视零售战略为“重中之重”,已经形成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三大战略特色业务,零售金融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0.45%,贡献度大幅提升。

  2019年,上海银行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和客户需求,适度拓展结构性存款;强化养老、理财等重点客群营销,加快大额存单等产品创新,带动个人存款特别是个人定期存款实现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末,本外币个人存款余额 2,907.6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26.62%,余额与增速均创历史新高。个人贷款余额 3,208.3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31%。

  客户经营方面,零售客户数 1,556.84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8.89%;管理零售客户综合资产(AUM) 6,359.2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22.38%。其中,高端客户(月日均综合资产100万元及以上的财富客户)120,211户,较上年末增长37.84%。

  上海银行距离“首家迈入千万级发卡行的城商行”近在咫尺。截至2019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 897.55 万张,较上年末增长 23.92%;信用卡贷款余额335.22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8.30%;信用卡不良率1.63%,较上年末下降 0.03 个百分点。

  零售转型离不开数字化赋能,上海银行2019年信息科技投入 14.33 亿元,同比增长 36.91%,这也为零售带来了实际的效果转化,一方面实现了精准营销,完善客户分层分类画像,通过提升网点智能化水平优化服务体验感,另一方面也有效提升核心自主风控能力。

  手机银行已成为零售客户访问、交易和销售的“主阵地”。截至2019年末,上海银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 572.42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29.15%,手机银行产品销售占比 63.62%,较上年末提高 13.23 个百分点。在线及自助渠道结算分流率为 96.52%,较上年末提高 2.11 个百分点,也推动线下网点经营产能和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基于良好的业绩,上海银行决定每10股分红4.00元(含税),共计分配56.83亿元。近三年分红比例分别为25.46%、28.94%、29.51%,呈逐年增长态势。

  不过2020年对银行来说不同寻常,对金融服务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业营业收入、盈利和资产质量将承受一定压力。

  上海银行表示,2020年将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围绕重点区域的优质客户资源,巩固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以及现金管理、跨境业务线上平台等特色业务优势,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和资本约束,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