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理念渗透更多领域,兴银理财推出首个ESG理财产品

2020-09-16 20:58:04 第一财经  陈婷

绿色金融除了债券、信贷,目前也出现在理财产品中。

9月16日,在国际臭氧层保护日35周年之际,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推出首只ESG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该产品面向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专属发售,为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4%至4.6%,封闭期一年,起购金额10万元。至此,兴银理财成为国内首批推出ESG主题产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ESG理念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在欧美资管市场已广泛使用。在绿色金融的倡导下,国内近年来也愈加重视ESG理念投资。

据了解,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目前有5万个客户,超过52%的私行客户后面都有企业。兴业理财总裁顾卫平表示,希望通过让这些私行客户及其企业购买ESG产品,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美丽中国建设当中。

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是国内首家被人民银行批准发行绿色债券的银行。截至目前,其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超百亿,在中国的银行中发行规模最大,并且向海外发行。此外,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信贷已超万亿,且绿色资产质量占优。

ESG产品是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专题理财的三大特色之一,依托于母公司的绿色金融事业部,兴业银行有自己的一套ESG标准。此次“兴银ESG美丽中国”首期发行规模为5亿元,其中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比例不低于产品总资产的80%。除银行存款、债券回购、货币基金、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等资产外,符合该公司ESG筛选标准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不低于50%。

“这是一个固收产品,可以投资绿色债券和绿色非标,这两者都是按照兴业银行认证的标准来进行筛选的。我们发行这样的产品,作为一个理财子公司,一方面是传承母行的文化,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做好资产管理的同时能够践行社会责任,能够在可持续发展,在保护地球,建设美好家园(博客,微博)方面做好我们的工作。”顾卫平说。

兴业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12月19日在福州开业,是国内第三家开业运营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兴银理财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主要从事发行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兴业银行的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其兴银理财产品余额共2603.82亿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