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理财发布首只ESG主题理财产品

2020-09-17 09:3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9月16日是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当天,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兴银理财”)推出了一只ESG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据了解,这是市场上首只ESG理财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是一只固定收益类定期开放式净值型产品,面向该行私行客户发售,起购金额为10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4%至4.6%,封闭期一年,首期规模5亿元,将通过ESG“标准筛选”、“负面筛选”等多个策略,优先选择在ESG方面表现优异的市场主体。

  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表示,兴业银行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这与兴业银行的股东背景有关,作为兴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兴银理财也一定会传承这个文化。此次在臭氧层保护日发行这款ESG理财产品,也希望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事实上,兴银理财在开业当天发布了“八大核心、三大特色”的产品框架体系,三大特色之一包括,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将秉承赤道原则,将ESG评价体系融入投资实践,持续打造绿色理财产品。

  投资方面,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该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比例不低于产品总资产的80%,与此同时,除银行存款、债券回购、货币基金、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等资产外,符合该公司ESG筛选标准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不低于50%。

  作为ESG主题的理财产品,据介绍,该产品在资产选择上将优先选择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等新兴绿色产业,优先选取经过赤道原则评审的企业项下资产。

  具体而言,在环境因素方面,重点考察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及碳排放、绿色业务占比及转型、环保信息披露等四个维度;在社会因素方面,重点考察企业员工管理、客户满意度、生产安全、社会公益支出等四个维度;在公司治理因素方面,则重点考察股权结构、大股东行为、管理层激励机制、信息披露水平等四个维度。

  对于该产品选择面向私行客户发售,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戴叙贤表示,兴业银行有5万个私行客户,其中超过52%的私行客户都有经营企业,希望将关于如何保护环境、如何履行公司治理等理念传递给他们,引导私行客户将资金更多投向可持续发展领域。“向普通客户发行可能起不到这样的社会效果,对私行客户发行可以。”

  据了解,ESG投资策略已在欧美资产管理市场广泛应用,被机构投资者视为一种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投资策略。兴业银行亦表示,将逐步把ESG纳入家族办公室投资决策,为包括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主在内的私行客户提供从个人财富管理到企业公司治理,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等家族财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其优化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