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非银行机构检查局副局长裴涛:加强数字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增强科技运用能力

2020-10-22 20:04:55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汇聚金融人才创新引领优势推动金融业开放变革与合作发展”分论坛上,银保监会非银行机构检查局副局长裴涛指出,监管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强化监管科技应用的意识,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等这些新技术,加强数字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增强科技运用的能力。

裴涛认为,金融监管人才培养的方向,应该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高度的政治素养。裴涛指出,监管干部不能局限于专业业务专长,更要自觉的提高政治站位,要准确的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分析研判国际国内形势,便民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方向,找准做好金融监管工作的着力点。

二是广阔的国际视野。裴涛强调称,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是自己关其门来就能实现的,需要更加广阔的视野和环境以及更广泛的资源。作为金融监管干部必须认识到金融不可能自我封闭于国内的单循环,要有放眼全球,心怀世界的这么一种胸襟,以国际、国内大循环的视角,用开放的眼光来看待金融,抱着开放的心态来对待新事物。在借鉴、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方面,不但不能弱化,还要更加的积极主动。

三是扎实的跨界知识储备。裴涛指出,银行、证券、保险金融行业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任何一个行业的监管都不可能脱离其他行业来独立运行。每个监管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都可能面临各种跨界的问题。针对金融监管工作中发现的跨行业、跨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也需要积极开展跨学科理论的研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借鉴行业部门经验和国内外的先进做法,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四是牢固的法治意识。作为金融监管干部,面对不断深化的金融业开放新格局,必须更加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规范监管工作程序,坚持依法监管,公平公正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让监管始终行驶在法治的轨道上,切实树立和强化依法监管、公正监管的权威形象。

五是科技监管思维。随着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金融业经营活动势必形成一个海量的资金流,海量的信息流,这样的数据。对于金融监管数据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纯依靠传统的经验式、手工式的监管,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式。监管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强化监管科技应用的意识,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等这些新技术,加强数字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增强科技运用的能力。

六是引领合作的领导力。裴涛强调称,推动形成金融业开放变革的新格局,不是强调谁家优先,而是强调合作,是在打造共赢、双赢或者是多赢的格局。这是我们的胸怀。开放的金融业为中外金融机构在产品、业务、管理、人才培训等等方面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开放的金融业要求监管干部不但要具备承担具体监管业务的能力,还要具备组织引领国际合作的一种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