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存量业务突破6000户

2020-11-18 17:09:42 和讯 

  截至11月11日,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存量业务33.74亿元,户数6010笔,成功突破6000笔。存量业务户均56万元,小微客户经理人均管户182笔,管户余额1.02亿元,人均管户水平进一步提升。

  成立11年来,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全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先锋部队",承担起"试验田"与"孵化器"的职能,以"大力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为己任,集中力量聚焦小微、"三农"群体发展,坚持做微、做小,通过长期的业务实践,在普惠金融业务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特色与成效,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涉农贷款近600亿元,支持6万多户小微企业、农业客户发展,实现了普惠金融的合理健康可持续发展。

  多样化产品设计实现精准获客。基于总行普惠金融产品设计架构,在大力推进特色业务开展的同时,结合实践积累与市场需求设计多款细分市场产品,服务范围与目标客群进一步扩大。如在淄博市率先落地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助地方高科技成长型小微企业变"知本"为"资本",协助企业申请政府贴息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了智洋电气、泰禾环保等一批科技企业在初创期的成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响应淄博市财政的纾困政策,集中火力全员出动,10天投放"纾困e贷"1200余笔,累计投放1762笔;作为全行特色业务的示范试点部门,落地了全行甚至全市多个小微产品的首笔贷款,近两年来发放了全市首笔线上政府采购贷、全市首笔线上应收账款质押业务、全行首笔保理业务、全行首笔"强村贷"等,疫情期间又先后投放了全市首笔金融机构疫情防控贷款、全市首笔"鲁担巾帼贷"、全市首批"见贷即保贷"等,示范效应凸显。

  批量化业务模式提速业务发展。在开展传统单户单笔业务,维护存量客户的基础上,中心于2013年开始逐步探索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于2015年牵头上线了山东省首家针对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小微企业的"在线供应链平台",融合产业链金融技术、科技金融,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开辟了批量化、网络化、高效化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渠道。借助平台,结合齐商银行特有的"十大供应链金融体系"和"四大产品体系",形成了多种成熟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通过批量化业务降低了小微金融成本。截至目前,中心已与正邦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美的集团、正大集团、新希望普惠农牧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存量供应链业务与全部业务占比已超60%,且无一笔不良。

  全线上化探索发展成效显现。按照全行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在线下批量业务日臻成熟的基础上,中心于2019年着手探索全线上普惠业务,借助互联网工具、数字金融技术目前已上线了针对农户、快消品行业客户、物流行业客户的"e齐惠农贷""e齐怡秒贷""e齐物流贷"等全线上普惠业务产品,实现了客户自主操作、批量授信、远程放款,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释放了人力资源,进一步降低了客群融资成本。全线上业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专门服务于农户融资的"e齐惠农贷",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充分保障"菜篮子"及农副产品供给,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1353笔超6亿元线上农贷资金,有效支持了养殖农户的生产经营。

  长期以来,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总行的正确领导下,坚定"服务地方、服务中小",经营发展经受住了考验,坚守住了风险底线和合规红线,在创新中求得了发展,下一步,将坚持立足小微、根植客户、创新发展,为全行转型发展和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边映雪)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