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刘彦雷:数字化转型要抓住系统、场景和客户三个关键点

2020-12-17 11:32:11 和讯银行  南墙

  “搭建技术平台属于苦练内功,做好基础才能够让银行厚积薄发。”

  12月16日,由和讯网举办的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董事会秘书刘彦雷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银行刘彦雷:数字化转型要抓住系统、场景和客户三个关键点

  刘彦雷表示,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未来远景,其中就包括发展数字经济,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银行监管部门也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让其感受到金融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空间。

  刘彦雷介绍,近年来北京银行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的实践探索。

  首先,在战略层面提出三年行动规划,设立全行数字化转型目标、方向了路径,之后搭建“1+3+1”治理体系。通过一条科技条线,数字金融部、数据管理部、电子银行部三个金融科技部门和成立北银金融科技公司,从战略支持方面提升整体银行数字化转型。

  其次,北京银行推出“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并且完善技术平台体系,搭建分布式数据库平台、京融云平台,自有工商数据平台和“京牛”RPA流程机器人平台。

  “搭建技术平台属于苦练内功。”刘彦雷表示:“打好基础才能够让银行厚积薄发。”

  刘彦雷举例,通过项目群建设和平台的搭建,北京银行手机银行推出5.0版本,推动了移动用户数量突破1000万;建立的机器人平台为信贷影像资料上传提供系统支持,每年节省400多个小时,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最后,刘彦雷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北京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三点思考。

  他认为,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始终抓住建系统,搭场景,拓客户三个关键点,通过对关键点进行延续进而追求完善业务、数据和技术三个中台。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要在资金、机制和人才方面做出充足保障。他指出,北京银行在未来每年都要保持营业收入3%甚至3.5%以上的资金投入,同时引入敏捷化机制,大规模引进架构设计、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领域的专家推动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