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陈一松履新招银理财董事长兼招行首席投资官 如何管理2万亿理财资金?

2021-02-20 23: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银行理财子公司又一高管更替。

  2月10日,记者获悉,招行已内部发文,中信信托前董事长陈一松已出任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陈一松还兼任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首席投资官。相关任职资格仍有待监管核准。

  招银理财总裁是曾任招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的汪涛。截至2020年6月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

  不过,理财子公司陆续设立后,也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既有去年规模猛增34.7%的公募基金反超的压力,也需将银行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划转至自身管理。

  陈一松履新两岗位

  此前,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由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兼任,刘辉还兼任招商基金董事长、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招行首席投资官一职此前由招行前副行长、招银国际CEO赵驹担任。

  陈一松今年52岁,先后在中信实业银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国建设银行任职。2020年6月,陈一松自中信信托辞职。此后,坊间多有传闻他将出任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

  公开信息显示,陈一松于1992年进入中信实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前身)工作,历任该行资金部副科长、科长。1999年赴中信证券担任总裁办副主任,后升任主任。2004年2-8月任长城科技(603897,股吧)董秘。2004年8月,陈一松离开中信系统,赴任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2006年7月,陈一松回到中信,担任中信信托副总经理,2011年4月升任中信信托总经理,2013年5月任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6月担任信信托董事长、党委书记。

  2020年7月,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退休,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履新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一职,随后出任招行董事长一职。

  2019年中,招行中层干部经过一轮调整,随后大致稳定下来。目前,招行行长为田惠宇,他自2013年5月以来担任招行行长一职。招行副行长包括刘建军、王良、汪建中、施顺华、王云桂,行长主助理包括李德林(博客,微博)、刘辉。

  此外,招行首席风险官为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朱江涛,招行首席信息官为曾任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的江朝阳,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以及刚刚履新的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陈一松。

  招银理财是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全资控股的理财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于2019年11月正式开业,其前身为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招银理财总裁是曾任招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的汪涛。招银理财下设22个一级部门。

  理财子公司面临竞争压力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陆续设立独立法人的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等财富管理行业一度惊呼“狼来了”。但目前来看,理财子公司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从中观数据看,随着去年来股市大涨,公募基金销售极其火爆,使得银行理财相形见绌。甚至在“存款搬家”之外,出现了“理财搬家”现象,即投资人原投向银行理财的存款、资金,转向公募基金产品。

  银行理财一直是财富管理最大的行业,而今有被公募基金反超的可能性。2月3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年增速下滑2.86个百分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9.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70%。2021年首月,新发基金规模超490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超过4500亿元,创下权益类基金单月发行规模的新纪录。

  大部分理财子公司以“固收+”作为总体的配置策略,在权益市场上配置不足,这使得在股市大涨的情况下表现不如公募基金。

  招银理财是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之后,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第二大的理财子公司。陈一松履新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后,仍面临如何继续保持理财规模增长的压力。

  招行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98.72%,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排名市场第二;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理财产品余额1.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08%。

  招行去年中报称,已初步构建招银理财决策体系的顶层架构,加强理财子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不断加强招银理财与本公司的合作,在风险收益合理分配的基础上,加快协同营销、业务联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此外,积极推动现金管理类产品合规改造,为后续老产品加速改造积累经验,加大固收+、权益、多资产等产品的发行和销售力度。

  在组织资产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理财资金投资债券的余额为18510.83亿元,债券类资产投资占比为69.84%,较上年末提高1.89个百分点。严格依据监管指引在额度限制内开展非标债权投资,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余额为2340.38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招行正将部分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分批有序地划转至招银理财管理,理财产品管理人也相应变更为招银理财。

  此外,去年末,招银理财公告拟首只主动管理的纯权益型理财产品。招行也推出朝朝宝,打通银行理财与支付、还款与转账,目前底层资产为招银理财的5只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

  此前,六大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已频频变动。

  2021年1月,中邮理财总经理步艳红出任中邮证券总经理。2020年12月,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董事长顾建纲突然辞职,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也即将退休,工银瑞信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海璐接棒董事长一职。2020年6月,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宋福宁出任中银理财总经理。2020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处罚信息,中银理财原总经理、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王卫东因对“原油宝”产品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不合理等四项违规行为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0万元。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王卫东已经调离该岗位。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