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拿下支付牌照为哪般?第三方支付硝烟再起

2021-03-29 23:35:51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头部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支付市场,​​​​​​​对微信、支付宝行业寡头有何影响?

  第三方支付行业再迎一员“大将”。近日,天眼查显示,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下称“讯联智付”)的大股东从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沃芮欧”)变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华为持股比例为100%。这意味着,通过收购讯联智付,华为正式进军支付行业。

  “对于华为而言,有了支付牌照后,可以进一步形成数据闭环,丰富用户体验,完善产品能力,特别是在产品研发上,将更灵活,更具价值。”一位支付机构技术研发部门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也对记者称,华为收购支付牌照,可能一方面是考虑到本身商业链条的覆盖,比如借助支付渠道开展相关的金融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则是提高企业的合规能力,同时降低支付通道成本。

  除了华为,去年以来,包括拼多多、携程、字节跳动、快手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均通过收购等方式获得支付牌照,布局支付市场。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支付行业属于金融基础设施,布局支付行业对完成其生态闭环极其重要。而随着更多互联网公司的加入,C端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正发生明显变化,支付领域的竞争料进一步加剧。

  华为收购讯联智付

  华为收购支付牌照的消息在年初就有传言,如今,讯联智付大股东的变更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天眼查信息,华为已于近日正式成为讯联智付全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100%,原股东沃芮欧退出。华为成为继小米之后,又一家收购支付牌照的手机厂商。


  公开资料显示,讯联智付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关荣。公司经营范围含电子支付、互联网支付、计算机技术服务、数据库及计算机网络服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业务、信息服务业务等。

  据悉,讯联智付法人王关荣曾任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目前还担任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多个职位。

  讯联智付于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经营业务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不包括银行卡收单业务等。不过,在2019年7月完成换证时,讯联智付终止了数字电视支付业务,仅开展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目前,讯联智付的主要产品包括聚合支付和联网通汇。其中,联网通汇业务可向证券业机构、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客户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

  实际上,在被华为收购之前,讯联智付几经转手。其最早是中兴通讯(000063,股吧)旗下的公司,后来被中兴通讯剥离。先是2016年8月,中兴通讯全资子公司中兴软件以3.825亿元的转让价向证通股份全资子公司沃芮欧出售讯联智付90%股权;随后,2018年1月,讯联智付成为上海沃芮欧全资子公司;如今,讯联智付归到华为旗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布局支付领域有其应有之义。“有了支付牌照,华为就可以积累用户的支付数据,这是最直接的商业数据,可以帮助公司采集用户画像,打造更完备的服务,比如开拓一些金融增值服务,覆盖到个人和商家的贷款等。”王蓬博对记者称。

  上述支付机构技术研发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节约下来的通道费,对于华为来说,收购支付牌照更重要的是形成数据闭环,提高产品建设能力,毕竟华为在消费场景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已经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方面布局,而数据的有效使用有利于公司消费金融生态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华为曾公开表示不会申请支付牌照。2016年,时任华为云服务部总裁的苏杰曾表示,华为遵循边界意识,不会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他还称,不申请牌照,是因为支付不是华为的擅长,华为会立足、聚焦技术,为整个支付行业提供最安全的底层解决方案。

  在华为之前,同为手机厂商的小米于2019年全面拿下了支付牌照,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金融生态。截至目前,小米已拥有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保险经纪、融资担保、消费金融、互联网银行等多张金融牌照。

  头部互联网企业入局支付市场

  除了华为,近年来,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支付领域以构建自身支付渠道,支付行业迎来“并购潮”。

  据安信证券统计,从2016年至今,内地共发生30起对支付公司的收购事件。小米集团、美团、唯品会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支付市场,滴滴也在2017年完成对一九付的收购,更名为“滴滴支付”,到了2020年,更是有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

  比如,2020年1月,拼多多间接收购付费通获得支付牌照,并于2020年底上线“多多钱包”;同年9月,携程收购东方汇融获得支付牌照;同月,字节跳动收购合众支付获得支付牌照,并于2021年推出“抖音支付”;2020年11月,有报道称,快手通过收购易联支付斩获1张支付牌;B站虽尚未明确获得支付牌照,但已于2021年1月完成对“bliblipay.com”、“bliblipay.cn”等域名备案。

  众多互联网企业布局支付市场,C端移动支付的市场格局出现明显变化。有观点称,支付业务属于金融基础设施,布局支付业务对于头部互联网企业完成自身生态闭环极为重要,有利于其在自身C端流量基础上,开展其他增值类金融服务业务,如提供理财或其他资管产品代销,基于巨大流量基础提供风险筛查、控制等服务。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称,互联网头部企业抢夺支付牌照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构建支付通道,完成闭环布局,这有利于企业减少使用第三方支付而产生的通道费用;同时,对于抖音、快手等以电商直播为主要支付场景的电商企业,构建支付通道可以维护自身数据安全,防止交易数据泄露;其次是希望借助支付入口,在C端流量基础上,为开展其他金融业务打好基础;再者是,拥有支付牌照可提高企业的合规能力。

  另就推广来看,各互联网公司普遍以消费补贴、金额立减的方式进行推广,同时发展信用支付、小额借贷相关产品,完善金融领域布局。比如,字节跳动目前已推出自营贷款产品“Dou分期”;滴滴支付则主要是在自身生态内使用,通过优惠补贴的方式获取用户,并推出无额度上限的“滴滴月付”信用支付产品。

  对微信、支付宝行业寡头有何影响?

  随着互联网公司的加入,业内的共识在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或将加剧。王蓬博对记者称,目前越来越多的场景方希望自己能够控制支付业务,这可能会对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类行业寡头带来一定程度的削弱;同时,也会激发支付行业的创新热情,带来更多的新产品。

  整体而言,近年来支付行业规模虽然持续增长,但增速已有所放缓。特别是随着2016年监管暂停新牌照发放,行业进入了存量规范、清理、整合阶段。目前,移动支付已成为第三方支付的主要支付方式,且细分领域已形成稳定寡头垄断格局。

  而越来越多“新人”的加入无疑将使得行业荡起更多浪花。诸海滨就称,随着各互联网头部企业都着手打造自己的支付平台,是否能撼动两大巨头地位尚未可知,但更多企业的加入必将使得支付领域竞争加剧。

  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也对记者表示,华为拿下支付牌照会对微信、支付宝两者的份额产生影响,不过短期内几乎没有威胁。“一是商户和用户习惯已经养成,没有‘大杀器’很难改变,二是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背后的产业链条越来越趋于稳定,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还需注意的是,随着PayPal正式收购国付宝100%股权,未来外资机构对国内支付领域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