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充数完成普惠小微两增? 银保监会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2021-04-19 05:55:52 第一财经日报 

  [ 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20%。改革以来,全国车险消费者减少保险支出1047亿元。 ]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监管考核口径为何剔除票据?经营贷流入楼市后续如何监管?

  4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晓芳、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出席发布会,对上述热点一一作出回应。

  影子银行大幅下降为货币信贷提供空间

  当日,备受关注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一季度GDP为24.93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此前,3月金融数据则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34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4%。

  肖远企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不少西方国家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通过非正常货币政策进行强刺激。但中国依旧实行正常的货币政策,央行资产负债表略有增长但并不大幅扩张,同时还保持了银行信贷、社会融资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GDP增长基本一致。

  肖远企认为,金融对实体经济能够很好支持,背后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过去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宽裕的空间。同业投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理财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类信贷业务经过治理后都有大幅度下降,这是实现正常货币信贷政策的一个重要条件;第二,过去两三年每年处置不良贷款2万亿~3万亿元,合计处置规模超过12万亿元。这不仅大大缓释了银行信用风险,还直接腾挪出新的贷款空间,为国民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实基础;第三,注重发展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肖远企称,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力度没有降低,反而有提高。同时,避免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和信贷刺激,避免了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刘志清表示,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银保监会十分注重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前瞻监测评估各类潜在风险,推动银行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足额提取拨备,通过适度利润留存,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补充银行资本,增强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推动银行全年不良贷款处置总体多于去年。另外,指导银行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密切监测有关企业经营风险变化情况。稳妥应对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通过成立债委会、实施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有序化解风险。

  “两增”考核剔除票据:个别银行用来充数

  近期,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了《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同步调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及监测口径,要求从2021年起,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两增”监管考核口径中,剔除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相关数据,即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户数,均不含票据贴现及转贴现业务数据。

  丁晓芳表示,个别银行为了完成监管考核目标,存在用票据冲规模的现象,形成了形式上达到“两增”的行为,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优化了对“两增”考核的口径,剔除票据贴现业务,进一步明确监管导向,督促银行真正聚焦小微企业痛点、难点。

  丁晓芳指出,支持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真实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供应链产业链上的支付结算、资金周转需求,依法合规开展票据融资业务,做好对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的支持。

  贷款必须三查,经营贷不得投向楼市

  近期监管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是外界关注的一大热点。3月26日,银保监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

  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一直坚持贷款必须进行三查,进行贷前、贷后跟踪,贷款用途必须与申请贷款时签订合同的内容一致,否则就是违规的,没有按合同来执行。这是监管重点,如果经营贷申请时确实是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是鼓励银行进行放贷的。如果把生产经营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或其他方面也是违规的,从监管来说,要求必须纠正。从银行来说,也有义务、责任进行贷后跟踪,这一点不能够有任何执行上的折扣。

  刘志清表示,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为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继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从目前情况看,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投入实体经济的各项资金增长合理适度、效率显著提升,较好满足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需要。

  车险改革已让利超千亿

  作为与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保险产品,车险改革的每一步都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2020年9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李有祥表示,车险综合改革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根据测算,改革以来,全国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险支出超过1000亿元,达到1047亿元。

  在赔付方面,李有祥称,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车险的保障程度明显增加,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升到20万元。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44万元,由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1%。车险赔付增加、保障程度提高,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近期,网络互助迎来关停潮,轻松、水滴、悟空相继关停。此前,百度、美团等互联网公司也先后宣布关停网络互助业务。从目前来看,网络互助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

  就此,肖远企表示,网络互助要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风险。对于网络互助主要是规范发展,是慈善就归慈善,但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从事保险业务,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性质。如果要开展保险等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才能做,必须做到有证驾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