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2020年报出炉:总资产、营收呈两位数增长

2021-04-29 20:20:10 和讯 

  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今日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华夏银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结构调整,加快经营转型,深化差异化发展和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为“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期末,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3,998.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5%;贷款总额21,089.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2%;存款总额18,183.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7%。实现营业收入953.09亿元,同比增长1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75亿元,同比下降2.88%;成本收入比27.93%,同比下降2.66个百分点;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6.59%。报告期内,华夏银行主动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拨备覆盖率147.22%,较上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

  2020年是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收官之年。四年来,该行各项战略措施稳步推进,经营业绩取得新突破,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全行创收能力不断增强,业务结构不断改善,风险资产有序化解,轻型化发展成效初显,资本实力显著增强。金融科技战略深入推进,零售金融转型加快推进,综合化经营破题见效,“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能力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建设持续深化,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快速发展,“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发展战略(三区指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地区,两线指京广线和京沪线沿线,多点指其他重点区域)取得新进展;资产质量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逾欠贷款余额、逾欠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均实现下降;以内源、外源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通过非公开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利润转增等方式累计补充资本1,517.78亿元,风险抵御能力大幅提升。报告期末,该行资产规模、贷款总额、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较四年前分别增长44.29%、73.34%、48.89%和68.51%,全行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在2020年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华夏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51位,按资产规模排名全球第65位,分别较四年前提升了28位和7位。

  盈利结构不断优化 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2020年,华夏银行强化资产负债运营管理,持续优化盈利结构,不断改善盈利能力,发展和经营质效持续提升。提升资产负债运用效率,积极推进中间业务发展。深化费用分类管理,成本收入比27.93%,同比下降2.66个百分点,成本管控成效明显。在利率下行环境下,统筹存款规模、结构与成本,强化定价动态管理,坚持业务增长结构管控,调整资源配置策略,统筹存款规模、结构与成本,实现净息差2.59%,同比上升8个BP,净利差2.48%,同比提升11个BP,保持了一定的成本优势,主动管理取得积极成效。

  积极对接国家重点区域战略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

  2020年,华夏银行坚持服务国家宏观政策和服务实体经济导向,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北京的银行”定位,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对北京市企业的综合融资服务力度;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升级与民生发展,切实加大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场机遇,围绕区域协同发展重点任务及领域,集中资源、精准发力,深入实施“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战略;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对外开放机遇,提升金融服务长江经济带沿线效率;深耕粤港澳地方经济,服务民生百业,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持续聚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小微、民营企业服务力度,“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6.65%,高出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4.61个百分点;落实监管要求,“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末下降128个BP,“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形象持续提升。

  经营结构持续改善 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

  2020年,华夏银行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发展动能逐步转换,在零售业务、“商行+投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多点发力,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提速。积极推进个人业务发展,加强转型机制改革,启动销售体系建设,有序构建财私体系,提升投研投顾能力,“龙盈理财”市场美誉度不断上升。报告期末,全行零售转型网点数量占比达50%以上,个人贷款(不含信用卡)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7.07%,个人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2.22%。“商行+投行”业务建设稳步推进。“3-3-1-1”(国内3000余家A股上市公司、300余家优质地方国企,100家左右央企集团、10000家左右新三板挂牌企业及若干家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战略扎实推进,客户数量和业务规模保持持续增长;对公客户和存款稳步增长,实现核心客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覆盖;投行业务实现较快发展,业务规模较上年末增长69.28%;国际结算量创历史新高,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金融市场业务平稳增长。加快产品创新,推出债券借贷等产品;资产托管规模快速提升,较上年末增长39.12%;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有序推进,理财子公司顺利开业,净值化产品占比提升。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企业级敏捷组织体系,开展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建设;加快金融科技进化迭代与深入应用,关键技术自主掌控能力得到提升;推动全行对客移动应用整合,客户数、月活跃用户数较上年大幅增长。

  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内控合规建设不断深化

  2020年,华夏银行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力度,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管理,扎实推进内控合规建设。报告期内,该行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主要风险管控质效持续提升,数字化风控能力进一步强化,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不断加固。扎实推进资产质量管控,强化风险约束,推动关键基础性风控系统建设,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力度,积极拓宽处置渠道和处置方式,自主清收能力明显增强,持续保持逾期90天以上贷款、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100%以下,风险管理质效持续提升。内控合规运行体系持续完善,持续构建全员、全方面、全过程的良好合规文化氛围。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特色业务 持续打造ESG特色品牌

  2020年,华夏银行积极践行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和ESG责任投资理念,持续深化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绿色金融和ESG特色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深化世界银行转贷款特色业务,深入实施世界银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实现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首笔投放,积极落实国家提出的“30•60”碳排放要求,成功发行1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报告期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51.10%,绿色资产占比持续提升,成为唯一一家荣获国际金融论坛“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践行ESG责任投资理念,做“负责任投资”的先行者,建立了研究、数据库及评价、策略投资、主题产品、指数以及风险管理为核心的ESG体系,ESG策略产品规模及投资比例逐步加大;发布境内机构首支ESG策略债券指数“中债-华夏理财ESG优选债券策略指数”,作为我国债券市场ESG策略投资的业绩基准和标的指数,引起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关注。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助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华夏银行统筹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全力应对疫情冲击,开展金融服务促生产。划拨专项信贷额度,重点满足医疗机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生产采购、医护后勤服务保障、群众生活必须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并采取一户一策方式给予差异化优惠贷款支持,累计向288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07.05亿元,发行8只疫情防控债,承销金额54.50亿元。高度重视“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主动采取续授信、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减免利息等各种措施进行纾困,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稳定的信贷资金支持,通过延期还本付息、下调利率等方式,共对11,077户企业(含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累计涉及业务本金2,041.55亿元)进行了纾困支持。加强线上金融服务,提供7×24小时无接触线上金融服务,满足客户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开通重点区域线上绿色通道,协助32.40亿元善款及时划转到抗击疫情一线;提升“非接触式”线上服务水平,提供线上金融服务和行政办公功能;减免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银企直联等转账交易手续费,惠及企业客户16万户,累计减免手续费金额0.35亿元。该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力支持抗疫纾困,努力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获得“2020中国金融业抗疫特别贡献奖”。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