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股东将生变数,华夏人寿拟清仓该行全部股份

2021-05-06 21:15:25 蓝鲸财经 

5月6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发布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60081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集团”)、 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同时,华夏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不超过民生银行总股本4.91%的股份。

计划清仓民生银行全部股份

截至4月29日,华夏人寿、东方股份、东方有限分别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总数的4.91%、2.92%、0.08%。也即是说,华夏人寿将清仓民生银行的全部股份。

据了解,华夏人寿自2020年7月17日起被银保监会接管,接管公告显示,“从接管之日起,被接管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接管组行使被接管机构经营管理权。”

实际上,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已经维持了近五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从时间线来看,2016年6月29日,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就双方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提案权时采取一致行动等事宜进行了约定。

随后,2018年12月27日,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双方约定将《一致行动协议》的有效期从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延长至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同日,华夏人寿与东方有限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就双方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提案权时采取一致行动等事宜进行了约定。

2021年4月29日,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分别与东方集团、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分别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东方有限不再有任何一致行动安排。

业绩下滑,不良率上升

日前,民生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下降36.25%。不良贷款率1.82%,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2020年单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93亿元、488亿元、452亿元、 4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18亿元、89亿元、-30亿元,逐季度下滑。日前该行收到的上交所监管函也包括该问题,上交所要求该行作出书面回复并公告。

对于净利润逐季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民生银行回复称,“2020年,银行业顺应外部环境变化,普遍采取前瞻性措施,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和不 良资产处置力度,对利润产生一定的冲击,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比2019年有较大下降。本行在营业收入逐季下降、业务及管理费列支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等因素叠加的 影响下,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呈现逐季下降趋势。 ”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1.82%,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39.38%,较上年末下降了16.12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率上升的原因,民生银行回复称,一是从严执行分类标准;二是新冠疫情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大。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曾表示,管理层有信心2021年底实现资产质量企稳,不良率稳步下降,拨备覆盖率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