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信: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现代化

2021-05-30 17:14:1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李林鸾

  产业链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所作出的重大谋划和部署,包括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运行模式优化、产业链控制力增强和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

  5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促进产业链现代化,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金融在支持产业链现代化过程中责无旁贷,而且大有可为。

  王信认为,一方面,通过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顺应产业组织形态变化,能有效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发展。这包括支持核心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水平;鼓励核心企业通过应收帐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确权,为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便利,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成本。

  “我们也注意到,我国发展供应链金融还存在若干的难点和堵点需要破解,例如相关的主体包括金融机构、核心企业、政府部门等各方难以实现信息共享,应收帐款的标准化和透明度有待提高,存在虚假交易和重复融资风险等。”王信建议,下一步应重点围绕完善供应链票据平台、推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公示、建立信用约束机制、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等方面,推动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从而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王信建议通过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来促进产业链现代化。他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总的来看,区域金融改革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在王信看来,各类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之间,具有内在联系,可以相互促进、统一谋划,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可将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相结合,在加大金融对三农、小微企业支持的同时,高度关注和推动相关行业和企业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不能仅盯住大企业、大项目。再如,可将绿色金融与科创金融相结合,通过发展科创提高化石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例如,我国在氢能、储能、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储备不足,要通过发展科创金融,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要提高协调层级,加大财政奖补力度,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做好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