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宇:监管的能力应匹配金融业开放的程度

2021-05-30 17:14:5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李林鸾

  5月29日,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周宇表示金融开放需要做好三件事,而这也是我国现在正在做的。

  一是加强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周宇介绍,现在负面清单已经成为国际上自贸协定的主流方式,国际上影响较大、开放水平较高的协定都采取负面清单模式。我国现在对外签署的很多自贸协定,也是在向负面清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从这个角度来看,负面清单模式符合高水平开放的要求,能够将开放的理念和精神自动地适用于新领域和新业务,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预测性,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这和金融业的模式并不矛盾,和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也不矛盾。

  二是目前金融业开放需要转向金融业制度性、系统性开放阶段。周宇认为,这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规则的国际接轨,完善会计税收等准则,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则,使同类的金融业务规则尽可能合并同类项。

  三是在完善金融监管层面,开放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监管。周宇表示,应使监管的能力和开放的程度匹配,建好防火墙。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