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公司的新思路:定位差异化渠道多元化

2021-06-11 09:2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目前,最早一批银行理财公司独立开展业务已经两年,相比于当初的设想,在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上,理财公司的规划有何调整?站在当前时间点上,作为大型资管机构,他们在对当前市场和大类资产配置上有何判断?

  资管改革转型启动以来,大资管市场最明显的一大变化即银行理财公司分批次逐步成立,独立运作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成立,包括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以及合资理财公司。

  银行理财公司成立初始,市场对其发展方向、模式有过诸多讨论,特别是权益投资、渠道建设、投研体系、薪酬体制等话题尤为受到关注。目前,最早一批银行理财公司独立开展业务已经两年,相比于当初的设想,在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上,理财公司的规划有何调整?站在当前时间点上,作为大型资管机构,他们在对当前市场和大类资产配置上有何判断?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以及其他资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调研专访,包括大行、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的理财公司掌门人或母行分管负责人。

  过去一年,理财公司的经营成绩虽然颇为乐观,但仍然面临着多重挑战。对于上述市场关注的问题,行业内也逐步形成了一些共识,并制定了更长远的计划,这些经验对于尚未成立、或正在申请成立理财公司的机构而言,有借鉴意义。

  定位:更强调与基金公司的差异

  银行理财公司成立之初,不少基金行业从业者大都有一种“狼来了”的焦虑感,不过这种气氛很快就淡化了。从目前来看,银行理财公司与基金公司的比较,越来越强调差异化定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比如,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概念和区别在两者的比较中被反复提及。“首先要厘清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业绩基准的内涵。绝对收益业绩基准是一个确定的收益率;相对收益业绩基准是一个随市场波动的指数。对于绝大多数理财产品投资者而言,尤其是中老年人客群,他们购买理财是为了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绝对收益回报。”一位银行理财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基金公司和理财公司之间强调差异化定位,一个重要原因是,两者客群的区别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产品特点、经营风格。几乎所有受访者都强调,银行理财要提供的是一种长期的、稳定的、可持续的收益回报,他们在提到要学习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时,更多地强调要吸取公募基金行业的教训,比如,公司和基金经理赚钱但投资人很难分享到足够的收益,产品波动太大投资者拿不住等问题。

  “我们银行理财绝对不能走公募基金一样的道路。”一位银行理财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投研:最需要大类配置和组合管理能力

  独立运作之后,银行理财公司的投研建设和人才问题是最紧要的。在谈及近两年运营中的挑战时,被提到最多的挑战是银行传统的文化和制度与资产管理行业之间的矛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薪酬并不是最大的障碍,部分银行理财公司能够提供足够的薪酬激励,吸引到优秀的投研人才,但这种薪酬上给予的空间相对而言仍是表层的,并不能保证后期的发挥和融入问题。

  此外,银行理财倾向于从公募基金挖掘投研人才,但银行理财作为与公募基金本质不同的资管机构,在投研能力的需求上也大不相同。银行理财管理的资产规模庞大,远超基金公司,最需要的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组合管理能力。不少理财公司尤其是股份行理财公司在受访中,都提到一个目标,即建立全天候、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平台。

  相比于其他资管机构,银行理财的投研需求要“更高一层”。比如,相比于对个股、对具体资产的研究分析,现阶段的银行理财更关注对基金产品、对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分析。

  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部署是市场颇为关注的一大问题,目前多家受访机构在权益投资计划上存在一些共识。总体而言,当前银行理财并不强调快速布局权益市场,多数公司并没有将权益直投个股提上日程,而是将其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进行考量。一些前期发行了纯权益产品的理财公司也表示,主要是为了占据赛道,短期内不会再继续新增纯权益产品。对于权益投资的下一步计划,银行理财更多的部署是“分步走”,目前主要以FOF/MOM的形式参与,并且要进一步巩固委外筛选能力。

  渠道:多元化拓展 不急于自建

  渠道布局是银行理财在独立运作之后,另一个非常需要重视的问题。此前,银行理财相比其他资管机构,渠道是最大的优势,但目前银行的渠道并不等于银行理财公司的渠道,银行理财公司并没有自身独立的渠道,独立之后在多大程度上依靠母行渠道,是否向外拓展其他渠道,是否自建渠道等问题,就摆上桌面。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银行理财公司相继成立之后,理财相互代销的情形开始变得普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理财公司成立后在渠道上都有了较为积极的布局,主要体现在:一是多数公司放开代销,比如某公司透露,其最近一年来已经在10多家其他银行渠道销售产品;二是,在其他渠道方面开始发力,比如通过母行内部的平台基础针对机构端开发推销理财产品。

  在理财公司自建渠道上,多数公司并不积极,多数表示短期内不会自建渠道,目前成立理财公司的主要是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全国各地均有网点部署,因此理财公司自建渠道的意义不大。相比而言,城商行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更为积极。

  在渠道拓展方面,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表示,未来的一大重心是提高母行客户的转化率,目前看来,银行客户中购买理财的客户占比仍较低。这与银行下一步在财富管理领域侧重开发私域流量、重视客户经营的战略有关。

  配置:保持均衡稳健,注重投资组合防守性

  在对市场判断和资产配置策略上,比如针对固收市场,大多人士认为今年趋势性的机会并不明显,预计收益不会太大,但是风险也不大。“我们的目标是争取给客户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中等收益。”一位理财公司负责人说。

  利率方面,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中性,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收缩,短期内在当前水平震荡。与此同时,这些资管机构还表达了对信用风险的谨慎,认为整个信用市场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信用配置要尤其谨慎,低配弱资质区域、行业和主体债券。

  对于权益市场的判断,总体上多数人更加看好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权益市场,认为存在一些机会。多位受访人士指出,此前相对估值过高的权益市场,在经历了今年的回调之后,核心资产的价值有所凸显,尤其是看好部分具有可持续成长性的小盘股、估值较低业绩较好资本回报稳定的行业,如银行业,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在资产配置策略上,这些机构表示,从中短期资产价格来分析,股债两端当前位置均没有非常可靠的安全边际,资产配置方面应当保持均衡稳健,注重投资组合的防守性。以固收资产为主,适当拉长久期,合理运用杠杆操作以增厚收益。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