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理财市场年中盘点:净值型转型更进一步 各类主题理财产品层出不穷

2021-07-13 09:34:31 金融时报  孟扬

  2021年已经过半,纵观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发行数量却逐步攀升;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逐月提升,6月份占比达77%,净值化转型程度进一步提升;各机构抢抓时代发展趋势,各类主题理财产品层出不穷。

  展望下半年,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更多理财子公司的筹备与落地,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数量或将延续增长态势。

  净值化转型不断提速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314家银行(含20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25684只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减少15313只,单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净值型产品发行16023只,占总产品发行量的6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2%。

  由于春节假日叠加市场因素等影响,2月份环比降幅最大,3月份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回升至年初水平。随后的二季度,产品发行数量逐月减少,但净值化程度不断提升。6月份新发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已达77%。

  从净值型产品发行的具体情况来看,城商行的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最高,为7079只;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次之,为4272只;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由于将大部分净值型产品转移至其理财子公司发行,母行的净值型产品发行量较低。

  对比来看,理财子公司发行量增幅明显。相较于2020年上半年,各类型银行机构的理财产品发行总量均有所下降,仅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发行总量增加。分布占比显示,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8%和5%,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量占比则增长了11%。

  “一方面,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持续发力,通过其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98只;另一方面,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加速布局,今年上半年共有7家城商行系的理财子公司发行了1278只理财产品,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只。”普益标准研究员秦婧表示。

  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为主

  2021年上半年,新发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分布情况与去年同期较为类似,以中低风险为主。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共22751只,占比88%;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新发理财产品共计215只,其中27%来自理财子公司。除理财子公司外,其余各类机构的风险等级为中高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有所缩减,理财子公司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只中高风险产品。

  按照不同运作模式划分,封闭式产品占比超九成。从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新发理财产品以封闭式为主,封闭式产品发行量共22989只,占产品发行总量的94%。其中,国有银行的新发产品基本全部为封闭式产品,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各自的封闭式产品占比也在95%以上。

  “今年上半年,开放式产品发行量共计1370只,其中有64%来自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其发行总量的29%,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秦婧介绍说。

  按照不同投资性质划分,固收类产品占比近九成。2021年上半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各种类型产品的整体分布情况与去年同期较为相似。固收类产品占比89%,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混合类产品占比10%,相较去年同期降低5%。权益类产品共计发行206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36只。除理财子公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只权益类产品外,其余各类机构的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缩减。

  从理财产品收益类型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占比达97.19%。2021年上半年,全国银行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类型以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为主,占比为97.19%,同比增长32.35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型占比2.34%,同比下降28.68个百分点;保证收益型占比0.47%,同比减少3.68个百分点。

  “随着资管新规的持续推进,保本型理财产品数量下降明显。”普益标准研究员苟海川表示。

  主题类理财产品百花争艳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各机构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主题类理财产品百花争艳。如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性发展系列主题理财产品,再如ESG、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金融类主题理财产品,以及养老、教育等国民经济热点问题系列主题理财产品。

  其中,交银理财发行的长三角系列主题理财产品数量最多;重庆银行发行的成渝双城经济圈系列主题理财产品数量最多;广州银行发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系列主题理财产品数量最多。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发行的养老系列主题理财产品数最多;宁银理财发行的教育系列理财产品数量最多。此外,华夏理财发行的ESG系列主题理财产品数最多;中银理财发行碳达峰系列理财产品数最多。

  对此,苟海川分析称,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各类产业的发展,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各类主题理财产品也应运而生,各机构争相推出的各类主题理财产品有效地引导客户将资金更多投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发行各类主题理财产品也是各银行理财行业发展使然,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加速向净值化转型,银行要兼顾资产保值增值和风险把控双重目标,通过积极开发各种优质主题产品可以实现公司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有利于实现自身的差异化发展。”苟海川表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