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持续探索差异化发展方向

2021-07-13 09:36:08 金融时报  陆宇航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在理财子公司这条资产管理新赛道上,各家银行纷纷布局,“参赛者”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相关的政策规范也不断落地,促进理财子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日趋规范化。

  为发力资管市场,理财子公司已经成为银行业的标配。展望今年下半年和更远的将来,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寻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是有待各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破解的课题。在其中,重塑渠道格局,寻求外资合作伙伴布局合资理财子公司,打造完善的产品体系等都值得关注。

  规范发展 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理财子公司逐渐走上银行理财的主舞台,相关规范也紧跟落地,在规范资管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行业的竞争格局。作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配套监管制度,《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于6月27日起施行,并设置了为期6个月过渡期。

  “对代销机构进行严格限定,有助于银行理财公司平稳起步,也为理财公司自建销售渠道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时机。随着投资者教育深化、净值型产品接受程度提升,代销渠道具有进一步拓展空间,渠道竞争格局也将随之变化。”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此解读称。

  在销售机构范围进一步放开前,理财公司只能主要依托母行、直销和同业代销三条方式。王一峰认为,同业代销是目前理财公司在母行渠道外主要的渠道,具有渠道优势的大中型银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直销渠道建设对客群规模、IT系统、人力物力等具有较高要求,但是理财公司可以更好地把控产品设计与客户需求,有助于增强客户黏性。由于直销渠道前期投入巨大,同时银行自身具有较强的渠道能力,目前,各家理财子公司的直销渠道仍处于萌芽状态。”王一峰预测称,未来,不排除出于成本收入综合考虑,部分理财子公司战略性放弃直销渠道布局,实力较强的理财子公司或实现直销渠道破冰。

  渠道格局的重塑,是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一个侧面。未来,他们要基于自身优势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全国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能充分借助母行较强的综合实力、客群和渠道优势,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财服务,适合将自己打造成为综合服务商;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则应该凭借某一领域深耕细作的优势,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适合专业服务商的发展模式。” 普益标准分析师唐春艳表示。

  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应坚持稳健经营理念,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虽然理财子公司目前的规模增长较快,但其产品大部分是早期从母行逐步迁移过来的,对于其产品创设能力和投研能力不应高估。在未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应处理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表示。

  外资进入 合资理财加速发展

  5月份,工行发布公告称,工银理财获准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该合资理财公司为继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后,第四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

  “目前,获批筹建或开业的4家合资理财公司均由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与国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合资设立。国有大行基数较大,资产负债结构较为稳定,其规模、业绩、期限、价格与结构层面的微小变化更能体现最新政策导向、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市场经营内涵,事实上监管政策方向主要针对中小银行,这意味着监管政策方向的标准是向国有大行看齐。” 普益标准分析师董加发表示。

  除了已经布局的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以外,邮储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等也表示将加快合资理财公司的建设。

  “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大中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加入合资理财公司设立中,股权结构上也可能有更为多样的组合形式。”王一峰分析说,“后面不排除会有更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采用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借助外资机构的资本和先进理念,提升理财子公司的资本及竞争实力。”

  从产品发行端来看,董加发认为,合资理财公司在产品设计上更具优势。未来,借助于外资机构,合资理财公司的产品全球资产配置方面会更加丰富。“依托于原有银行优势,理财子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国内市场投资机制,但在全球市场层面还略有不足。外资机构依托科技和经验,在把握全球宏观环境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能力可以使合资理财公司很好地提升境外资产配置能力。”

  而随着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资布局中国资管行业的力度加大、方式拓展将是大势所趋。“海外金融机构看好中国资管市场的巨大潜力,将多维度布局中国市场,涵盖证券、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中资理财子公司也希望引入全球领先资管机构带来的产品创设、风险控制、经营管理等方面成熟经验,并抓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等注册地所给予的税收优惠、跨境业务等方面政策支持。” 王一峰表示,双方具有较强的合作诉求。

  前瞻布局 完善产品体系

  对于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我国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而言,下一步的发展,应该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他山之石”。

  “先进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在产品研发、设计、管理等环节具备完整的流程和完善的体系,打造出了丰富的产品体系,涵盖货币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另类投资类产品、资产配置方案等,能针对不同客户的投资回报、风险偏好、流动性等需求提供资产管理产品,满足他们不同层次的财富管理需求,并提供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如财务顾问、投资建议、投资管理等。”在唐春艳看来,丰富的产品体系是国际资管机构规模扩张的因素之一。

  反观国内当前的状况,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投向以债券类资产为主,权益、另类等资产的配置比例较小,理财产品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产品体系较为单一。“基于此,理财子公司应加强自身的资产配置能力,尤其是要加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能力,打造更加丰富的理财产品体系,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唐春艳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理财子公司固收类产品存续规模占比91.08%,比行业平均高出5.07个百分点,而权益类产品占比仅为0.28%。

  “对于理财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政策已经解决了‘能不能’的问题,理财子公司及其母行的决策机构要着力解决‘敢不敢’的问题。理财子公司的执行机构要突破陈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解决‘愿不愿意’的问题。理财子公司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张伟表示。

  在未来布局中,还有很多热点也值理财子公司关注。例如,张伟认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低碳经济覆盖的产业领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较长的投资周期以及对产业的深入了解,这也对资管行业提出了投研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挑战,只有充分评估好相关的利弊,才能把握住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热潮,并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