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风控趋严 多家银行出台升级措施

2021-07-15 02:16:24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李颖超/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颖超

银行业针对信用卡交易的管控再度升级。

近期,包括农行、中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加强信用卡交易管控措施的公告。既有对资金用途、违规交易等限制进一步的强化管控,亦有部分银行增加了黑名单商户,以及对部分商户采取禁止交易的措施。

“从整体情况来看,信用卡风险控制是趋紧的。”一位华东地区资深银行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但其实银行这方面的风控管理一直比较详细和规范。”

加强信用卡

管控公告频出炉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份以来,有多家银行发布加强信用卡交易管控措施的公告,对信用卡发卡、增额以及交易管控等方面的措施进行调整。

6月11日上海农商银行公告,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该行近期对信用卡在部分类别商户的交易进行管控。若用户开展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交易,可能导致交易失败,该行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止付、冻结、锁卡等管控措施。

中国银行6月18日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6月20日起,对信用卡发卡、增额及交易管控措施调整。如若该行监测到或从任何渠道获悉持卡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信用状况恶化;未按时偿还信用卡、个人贷款;使用诈骗方式申领、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存在套现、资金流向异常等异常交易行为等,该行有权采取更改持卡人的账户状态、限制持卡人的消费及取现交易,甚至不再为持卡人办理新发卡、增额、分期等业务的措施。

近日,农业银行则公告,为保障客户信用卡资金安全,营造良好的信用卡使用环境,根据监管相关要求,该行近期对信用卡在部分类别商户的交易进行管控,其中涉及对税费、保险、烟草类商户的交易限额管理。

本轮发布信用卡风控升级公告的银行,除了国有大行,还有不少城商行、农商行。

一位华东地区资深银行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全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信用卡风险控制是趋紧的,但其实银行这方面的风控一直是比较详细和规范。

近年加强

风控管理动作不少

近两年来,银行对于加强信用卡风险控制的管理动作不少。“整体来看,这几年银行业确实较集中地加强这方面的管控,特别是关于信贷资金的去向。”资深信用卡人士董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2019年开始,管控伴随着包括小贷公司、非法信贷业务等整顿,“此前很多资金可能真的流到股市、期货市场、房地产”。

信用卡业务增速也在放慢脚步。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新发卡数量为4500万张,环比下降15.95%;2020年四季度,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新发卡数量降至3700万张,环比则下降5.57%。

董峥介绍,去年疫情期间,业内担心信用卡业务风险可能会集中爆发,“信用卡最主要的违规就是套现。客观地讲,在风控措施层面,一直以来执行力度可能不是那么严格。”

他进一步解释,在信用卡业务发展过程中,银行难免经历一味谋求增量或者速度提升的阶段,这也导致出现另一个问题,即不良率的提升。现在对资金流向的控制,第一个就是房地产,第二个就是股市、期市等投资领域。

一家大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除了日常的信用卡消费之外,许多银行还推出不少相关细分业务,比如现金分期业务、账单分期业务、装修贷款业务等等,“这些都是从信用卡业务派生出来的,这些业务都有严格的规定,即资金不能流入股市、房地产。资金的用途也会做详细的调查或告诫客户。”该人士称。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相比之下,现在银行内部监测系统已有较大提升。在客户形成逾期后,基本上逾期后的第二个月之前就能被快速发现,银行进而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一旦银行发现存在相关风险问题,就可以从额度上快速地进行控制。

“如果贷款额度没有了,客户就不能再逾期消费,所以它带来的损失不会很大。”不过该银行人士也表示,对于已经形成的逾期来说,最终需要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这对银行来说,也比较费精力。不过,现在大众也对自己征信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所以能还上的还是会尽量还上。”

亦有区域性银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信用卡客户签署协议之前,银行会要求其仔细阅读有关条款,“一般情况下,能够仔细阅读协议的客户比较少。实际上,协议上的规定是很详细的,如果违反信贷用途,银行就有权取消协议。”不过,该人士也提到,就信用卡客户来说,消费逾期除了信用上有影响,追缴也比较繁琐,所以在信用卡办理之前,银行也在加强这方面的控制。

上述区域银行人士表示,当前,银行主要从源头、中间管理以及事后管理等三方面着手控制信用卡业务的风险。从源头上来说,即在办卡时对信誉较好、还款能力等方面符合要求的客群进行办理,这部分客群风险相对来说较低;其次,在中间管理层面,银行如果发现客户并非恶意透支,比如可能忘记还款,也会通过发短信提醒客户,“这样的话,可以避免这部分损失,客户有相关意识之后,以后也会尽量避免逾期。”

“从事后管理来说,只要是客户长期使用信用卡,又再加上信誉比较好的话,银行可以提高其额度,这也是对优质客户进行回报吧。”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