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银行交出2018年度成绩单:经营持续向好 首次透露赴港上市计划

2019-05-09 14:12:45 和讯银行  水木

  4月29日,达州银行在官网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达州银行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8年末,全行资产总额660.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37.84亿元,其中基础存款实现大幅增长,对公及储蓄存款实现"双破百亿元"。

  2018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多变的市场形势,达州银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发展是防风险的首要任务,紧扣"发展"二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并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注意的是,达州银行在2018年报中还首次提出了赴港上市计划。

  稳健经营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影响力

  达州市地处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和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是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圈、川东北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和重点建设的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区域性银行,达州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职责,依托区域经济金融资源,不断深耕本地市场,主体业务持续向好。一是资产规模稳中有升,截至2018年末,全行资产总额660.2亿元,较年初净增31.7亿元,增幅5.04%,实现了平滑增长;二是存款组织成效显著,到2018年末,各项存款余额337.84亿元,较年初净增71.89亿元,增幅27.03%,其中基础存款实现大幅增长,对公及储蓄存款实现"双破百亿元"。

  2018年度,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达州银行严格遵循经济规律,加大拔备计提,夯实风险防线。为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同时遵循监管要求,达州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全部计入不良,2018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3.49%,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为346.87%,增加133.8个百分点。

  据了解,达州银行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得益于经营历史较长、营业网点覆盖面广以及决策高效等因素,达州银行在达州市拥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并建立较广的客户基础,传统存贷款业务在当地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

  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达州银行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圆满完成"微信、支付宝"双支付绑卡,上线"二维码商户收单"和"银联云闪付"产品,超级网银顺利接入,跨行转账实现秒转秒到,流动汽车银行的投入使用也极大的提高金融便捷度。

  2018年,达州银行第二家异地分支机构一一广元支行正式开业,同年启动建设首家特色儿童银行,并全面推动存量网点厅堂微改造,引入"龙腾出行"贵宾服务,客户体验明显提升。

  根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达州银行目前下设分支营业网点38个、覆盖达州市4县2区1市及巴中、广元,共有员工642人。

  服务实体践行普惠掘金小微蓝海

  银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立业之本。

  一直以来,达州银行以支持地方经济、服务广大市民为己任,充分发挥本土银行优势,找准区域发展特色,主动作为,在做好达州金融业服务实体、支持小微、扶贫帮困工作的同时,也在改革创新的进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和飞跃。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达州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66.58亿元,较年初净增50.32亿元,增幅43.3%,当年贷款净增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经营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第1位。2018年缴纳各项税收3.29亿元,连续七年挤身达州市十大纳税企业,已经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达州银行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客户支持力度,将小微企业批量营销作为工作重点;不断丰富小微企业贷款产品的种类,创新"金凤凰-商超供应贷"、"金凤凰-账款质押贷"系列小微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整体服务方案。截至2018年末,该行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4.46亿元,增幅49.8%,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6.5个百分点;贷款户数同比增长281户,增幅15.47%;小微贷款平均年利率7.39%,较同期进一步下降,完成银保监分局小微"两增两控"目标。

  除了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帮扶小微企业外,达州银行还热切关注着三农工作和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截至2018年末,该行投放在贫困地区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38.84亿元,同比增长了47.28%。共计向贫困县实现信贷投放95.74亿元,完成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341.94%。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2948.80万元,较年初增加1737.14万元。

  基于在扶贫领域的不懈努力,2018年,达州银行被授予"2017年度四川省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次被授予达州市金融扶贫先进单位称号,赞扬和肯定了该行的脱贫攻坚成果。

  培育上市做优做强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达州银行在2018年度报告中,还首次披露了启动赴港上市的计划。

  达州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为深入贯彻达州市委第四届六次全会关于"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精神,做优做强达州银行,有效增强发展动能,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结合"12345战略规划"及董事会提出三年港股上市工作规划,组织起草了《拟在港股上市的报告》,明确了上市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及工作措施。

  根据战略规划,达州银行将坚持"立足达州、服务中小、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强核心、三年塑形象、四年改面貌、五年立标杆"的指导思想,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和经营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围绕上市目标,达州银行将通过发展进一步优化监管指标和发展指标,并提出了五大具体举措。一是丰富完善企业发展战略,以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公司治理架构为牵引,量身定制上市银行年度工作方案。二是持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建立和完善运转高效、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三是推动经营转型,打造特色银行。四是深化四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市场化的制度机制。五是强化党的领导和班子建设,建立转型发展组织保障,提高能力和水平。

  据悉,2019年2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一行莅临达州银行进行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就达州市委、市政府在培育地方法人银行做优做强、支持达州银行港股上市培育等金融发展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站在新的起点,未来,达州银行将紧紧围绕"深耕区域、转型发展、培育上市"总体战略目标,建成区域内第一、行业内领先的现代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