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2019-06-27 10:39:41 和讯 

  "2019年7月1日起,实现四川省明确的20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省里下发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方案》让达州银行紧急动员了起来。

  确保惠农惠民财政补贴发放到位、保障农民及时享有权利,是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同时也为社会保障卡"赋能",使之在"一卡通"方面做到更进一步。

  普惠金融落实惠农惠民政策

  全市社会保障卡集中办理时间紧、任务重。5月29日,达州银行在收到"实施方案"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惠民惠农"一卡通"的紧急会议。会议强调农民的事是大事,农村普惠金融能不能搞好、搞得好不好,在"一卡通"推广、普及、发放等方面最能体现。

  达州市幅员辽阔,共16591平方公里,辖4县2区1市,2760个行政村,总人口700万。如何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日常工作,高品高效服务客户的同时,将不少于42万张的社保"一卡通"有条不紊的发放完成,成为了达州银行必须打好的一场硬战。

  惠民惠农"一卡通"工作需要在原始数据采集、制卡、发卡、转账到位以及后期服务方面做大量的工作。提高效率在此刻就显得尤为重要,减少每一位群众在"一卡通"整个过程中的等待、办理时间,同时让每一位群众对财政补贴发放、领取和"一卡通"的功能有着深入的了解是达州银行每一位员工秉持的原则。

  明确时点、加强培训。达州银行在时点上进行了明确,同时换位思考,首先想到的是,群众在社保卡的办理和社保卡的使用中的方方面面问题都考虑到位,明确问题核心,在培训的过程中力保每一位员工自己先有深入理解,并讨论出一套深入浅出,能够让所有群众都能理解的操作方案。

“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达州银行深入乡镇推进"一卡通"工作

  落实责任、深入乡镇。会议紧锣密鼓布置工作进程,网点有条不紊进行工作实施,各基层组织在准备好所有前期工作之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由于工作量大,达州银行从总行协调大量人手辅助基层部门进行信息收集采集和卡片开立激活工作,自5月29日以来,共协调81人辅助33个基层网点,深入252个乡镇,协同各支行集中采集和办理社保卡,满足基层乡镇的需求。


 

“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达州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

  利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与广电网络(600831)进行合作,依托其在全市各乡镇的自有渠道,共同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和社保卡应用场景。平台的建立,使得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完成社保卡的数据采集、开立、挂失、参保信息查询、小额取款、转账等一站式服务。这种服务模式的创新,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家门口"就能享受的服务,正是普惠金融的落脚点。

  服务群众彰显银行责任担当

“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达州银行工作人员在手机上为客户演示数据采集

  "一卡通"项目是达州银行的战略工程、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其重要程度、工作量、推进压力是过去达行人从未经历的。在推进过程中,全体达行人协同共进,用火一般的激情、磐石一样的毅力,全力以赴完成总行下达的工作任务。

  渠县支行、大竹县支行等支行在总行未召开紧急动员会前就把社保卡办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大力开展。6月大规模采集数据前,因部分乡镇、单位信息基本已有他行采集,大竹县等支行在接洽过程遭遇抵触情绪,但行长积极协调对接,强化沟通,最终疏通整合了各方资源保证工作顺利进行;金兰支行秉持对有需求的客户"不拒绝、不推诿"的态度,压实责任,通过现场办卡、留存客户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落实工作要求;达川区支行通过对村镇干部进行数据采集培训,协同高效完成工作任务;荷叶支行全员暂停休假,加班加点且考虑到办理社保卡老人和小孩较多,细心的准备了应急药物等物品。

  充分的准备工作终于迎来了可喜的成绩,5月29日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达州银行累计开卡59万余张,收集信息63.4万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各大网点除留守员工外,全员下乡镇完成信息采集和开卡,确保服务到乡镇每一位需要领取社保卡的用户。

  "排队的时候听一听社保卡有什么作用,该怎么使用。以前不明白的问题在等待的时候都一一了解。"现场的群众在办理过程中由衷的感慨,再也没有时间浪费感,"等了解的差不多了也该进行信息收集和办理了,整个过程很流畅,这么长的队,能够效率这么高,每个人都不容易。"

“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达州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办理社保卡

  宣汉支行是其中工作量最大的支行之一,辖下54个乡镇,504个行政村。据工作人员介绍,距离县城行程2个小时以上的乡镇就多达20余个。总行抽调的14名员工配合宣汉支行的55名员工协同配合,开始了乡镇走访采集之路,端午节期间由于工作量巨大,总行又临时增派10人协助作战。就是这么一支几十人的队伍,在三个星期不到的时间,完成了近12万条的数据采集,柜面开卡制卡5965张,批量开卡制卡23.38万张。

  万源支行也不甘示弱,在领取"一卡通"的任务之后,开始马不停蹄的奔走于乡镇之中。支行领导对接了万源市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随时与分管副市长、财政、人社、补贴主管部门以及乡镇党委政府进行沟通,部门之间高效配合,争取到了最大合力。自"一卡通"工作开展以来,截止目前,采集数据6.8万条,批量开卡3.6万张。

  "再忙再累也要帮您办好!"这是开江县人民医院病房内出现的温馨一幕。为便于群众及时领取补贴款项,开江县支行逐一电话通知已办卡未激活的客户抓紧时间进行账户激活。家住新宁镇龙池街的老人桂逢藩于2018年在达州银行办理了社会保障卡,但由于老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激活账户。得知情况后,针对老人的实际情况,开江县支行决定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将柜面服务延伸到客户的病床前。当天下午,支行两名员工带着相关资料来到医院病房,专程为老人提供账户激活业务。看到突然出现的工作人员,卧病在床的老人家十分惊喜。根据业务规定,支行员工对老人及其家属进行了相关事宜说明及规范的业务操作,老人在其子女的帮助下,协助达州银行工作人员完善了社会保障卡账户激活相关程序,并成功激活老人社保卡,守护在侧的子女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达州银行工作人员在病床前为群众办理社保卡

  达州银行总行营业部也没落下"一卡通"开通的进程。由于开卡人数众多,各项业务均在营业部内开展影响业务办理效率,总行营业部另辟蹊径,在停车场设立了一个"一卡通"临时集中办理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是室外办公,但该到位的一个都不少。工作人员保障业务高速运转,安保人员保障队伍井然有序,信息采集系统柜台一刻不停的运转为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一卡通”办理推进普惠金融工作 惠民惠农工程彰显达州银行社会担当

  总行营业部在"车库支行"为群众办理社保卡

  6月的达州,天气日渐炎热,达州银行总行营业部在注重效率的同时,还时刻考虑为客户创造舒适的环境。不仅在车库遮阳顶的基础上增加了吊扇、遮阳棚、遮阳伞等防暑降温设备,并且为客户准备了冰块箱、饮水机、零食饮品和防暑解暑的药品。客户在填写资料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贴心的服务,都亲切的称这个在停车场的临时办理点为达州银行的"车库支行"。

  "普惠金融需要这个样子,群众的事儿办好了我们心里踏实。"达州银行一名员工笑了笑说:"群众和银行是一家,我们就是给群众服务的,不都应该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