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多管齐下开展精准扶贫帮扶显成效

2019-09-18 10:49:08 和讯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全国唯一一个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东乡县,能够如期实现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对全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有重要意义。甘肃银行承担着两个乡镇中5个行政村,577户建档立卡户共计2979人的帮扶责任。自帮扶以来,甘肃银行紧盯贫困地区群众“吃穿住用行教”方面的痛点和难点,在扶贫攻坚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实践,诠释了一家省属金融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补短板惠民生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基础设施滞后,历史欠账大是东乡脱贫最大的绊脚石,甘肃银行着眼于基础设施的改善,投入70万元用于那楞沟村至唐汪镇照壁山通乡公路修建,公路修通后,那楞沟村群众“出村入川”时间将缩短一半以上;投入151.25万元,修建15.9公里硬化路排水边沟和26处涵洞;投入57万元,用于补贴部分帮扶户重建住房;投入108万元用于建档立卡户破旧围墙改造,乡村风貌提升和改善。

  “宁给一个馍,不给一口水”是东乡县群众饮水难饮水贵的真实写照,甘肃银行捐资60万元为两个帮扶村各修建2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座,缓解了600多人的吃水难题。

  重教育授技能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甘肃银行在帮扶中,更着眼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2017年以来,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教育方面资金投入累计达到170多万元。其中,2019年那楞沟小学改扩建面临资金缺口,甘肃银行决定捐资100万元用于补齐建设资金缺口,改善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另外,为了帮助和鼓励贫困户拔掉“穷根”,让更多的孩子走出贫困,用知识改变命运,甘肃银行成立了教育扶贫基金,承担义务教育结束后继续上学孩子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多次邀请农牧业专业人员到帮扶村开展技能培训,向当地群众普及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

  重长远育产业帮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为实现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甘肃银行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动员和鼓励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产业,激励和引导群众依靠自己的努力走出贫困。已向5个村共178户帮扶户发放价值27.3万元的优质鸡苗,捐资64.2万元修建养殖暖棚圈舍,助力养殖产业达标提升,投入69.91万元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解决12户帮扶户异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同时,甘肃银行充分发挥金融企业的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东乡县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帮扶村产业发展情况,为农户创新推出了“富农贷”和“餐易贷”两款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当地养殖业和餐饮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发放富农贷617户、1230万元,餐易贷52笔、967万元。并在当地及投放“三农”、小微贷款328笔、9762万元,覆盖了农、林、畜牧、建筑业、旅游业等诸多行业,通过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绿山川护生态改善当地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肃银行不仅致力于让群众日子红火起来,更致力于让山绿起来。甘肃银行已经连续7年组织青年员工在帮扶村开展公益林建设,累计投入了45万元,绿化面积达到200亩。如今,从远处望去,甘肃银行建设的公益林已经成为周边最深的一片绿色。公益林不仅有利于水土保护和水源涵养,还为米家村建档立卡户提供了两个森林管护员岗位,扩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每人每年5000元的护林费用由甘肃银行承担。

  真扶贫扶真贫硕果累累

  扶贫还要扶志。甘肃银行不仅以实打实的举措帮助当地群众改善村容村貌、发展致富产业,还专门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帮扶工作办公室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政策,解决群众难题,增强致富信心。在人员选派上,甘肃银行将熟悉农村环境、热爱农村工作、熟悉当地民俗的干部员工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目前全职从事驻村帮扶工作的人员已达到11人。“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11名帮扶干部吃住在村、进社入户,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甘肃银行一系列帮扶政策成果显现。五个村的贫困发生率与2017年相比,均下降11个百分点以上,下降幅度最大的村达到51.3个百分点。帮扶的5个村当中,1个已于2015年整村退出,2个村计划于2019年整村退出,剩余2个村因易地搬迁计划于2020年退出。

  甘肃银行在脱贫攻坚领域的有益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五次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民心奖”,2017年被金融时报授予“全国十佳精准扶贫银行”荣誉称号。2019年2月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大树乡米家村驻村工作队、大树乡郑家村驻村工作队分别被省脱贫攻坚帮扶协调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帮扶驻村工作队”“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驻村干部中1人荣获甘肃省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人被东乡县授予“优秀第一书记”称号,1人在临夏州庆祝建党98周年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在东乡县庆祝建党98周年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