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渣打银行张晓蕾:金融机构应争取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享受同样的使用机会

2019-11-06 13:32:27 第一财经日报  张苑柯

  人民币国际化完成了全方位的布局,从支付到汇率到投资资产,到存款,到储备,是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布局。

  “不仅是各国央行在做工作,金融机构也可以做工作,去争取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市场,让人民币享受与其他国际主要流通货币相同的使用机会。”11月6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分论坛上,从金融服务的提供者角度畅谈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张晓蕾说,今天人民币国际化完成了全方位的布局,从支付到汇率到投资资产,到存款,到储备,是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布局。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尤其令人瞩目的就是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贸易项下来看,人民币结算量在上行,说明更广大的市场参与者认识到怎么样用人民币结算,从而规避汇率风险,这也是一个长远发展的趋势。

  张晓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是不可逆的,人民币国际化也会推动全球跨境贸易向前发展。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已经突破传统的贸易和直接投资,面向金融市场拓展。近年来,A股被纳入MSCI指数,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已有60多家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张晓蕾建议,未来将国债期货对商业银行开放,使得国内的商业银行不仅可以对自己的债券存量进行风险管控,同时也可以帮助一些境外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积极管理。另外,对人民币相关衍生品的推进,比如推进利率产品、汇率产品、数字期权等。

  “利率方面,也可以从现有人民币互换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利率期权,比如封顶期权、封底期权互换等,将有利于在国内形成完整的人民币衍生品市场,从而更好的掌控定价权。”此外,张晓蕾提出,可对技术渠道进行整合和优化,配合风险管控的产品和服务,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便利。

  从跨境投资来看,2018年跨境实体投资总额为2.66万亿元,增长61.1%。其中,对外直接投资为8048亿元,同比增长76.2%;外商用人民币跨境收付的直接投资金额为1.86万亿元,同比增长57.5%,形成整体向上的趋势。

  随着“一带一路”项目逐个落地,截至今年4月,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吸引26个国家和26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共享。2018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突破83657亿元,同比增长13.3%。

  “我们看到,人民币的作用可以得到更大的发挥。所以,不仅是各国央行在做工作,金融机构也可以做工作,去争取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市场,让人民币享受与其他国际主要流通货币相同的使用机会。”张晓蕾坦言,在开户、进行国际结算以及与本地兑换方面,每个市场的完善程度相差依旧很大。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日益推进,人民币一定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