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准入门槛降低 外资行加快在华布局

2019-11-16 11:34:20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外资银行初入中国时,市场曾担忧道“狼来了”。然而,由于外资银行在华展业受到限制,预想中的“狼”并不“凶猛”。

  近日,我国对外开放脚步进一步迈开,外资银行在中国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在采访中,诸多外资银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外资银行虽未必称得上是“狼”,但作为更具活力的鲇鱼,将进一步搅动中国市场。

  外资银行已经计划在证券、基金等多个领域大展身手,同时,在银行业务方面,外资银行也计划从跨境业务入手,与本土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从而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多元化的发展。

  银行、证券、基金、保险领域进一步开放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的总资产要求。

  11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也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外资银行部分任职资格核准和分行开业审批的层级进一步下放或调整,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营业性机构需满足的总资产要求。

  面对日益开放的局面,外资银行早已摩拳擦掌。某外资银行中国区管理层告诉记者:“外资银行初入中国时,市场曾担心‘狼来了’,如今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比例还是很低。因此,此次中国对外开放金融业,市场准入放宽,对于外资银行来说肯定是好事。”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表示,国务院的《意见》将有利于促进外资银行更好发展,为外资金融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友好、透明的经营环境,同时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中国”)方面认为,外国银行在华设分行、法人银行,都是银行根据业务的发展战略趋向,根据在内地的市场定位、客户定位而选择的一种存在形式;独立法人银行可全面服务本地居民和实体经济,开展个人和对公人民币业务,引入更多母行的产品和服务并与本地需求紧密结合。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认为,过去几年,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提速,一系列密集的金融业开放举措陆续落地实施,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和节奏也更加积极;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开放也在持续推进。“中国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种种引进来的举措,为国际投资者和发行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中国市场也成为外资银行新的盈利增长区域。如恒生中国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行在内地营业溢利增加50%,与2018年下半年比较,营业溢利上升174%。

  澳新中国行长、澳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该行在全球的五个全服务市场之一,中国也是除本土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中国被渣打视为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渣打银行方面认为,在中国持续开放金融领域、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大湾区规划、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开放、跨境贸易、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以及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都为渣打提供了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巨大发展机遇。

  星展集团董事长佘林发亦表示,现在大中华区市场为星展贡献了集团利益的三分之一,也就是除了新加坡市场之外最大的利益贡献市场。“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也是GDP第二大国,因此,对于外资银行而言发展机会非常多。尤其中国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体现在我们是一家植根于亚洲的银行,对于一家聚焦亚洲、植根亚洲的银行来说,最大的市场显然是中国市场。”

  从跨境业务入手

  被问及外资银行在华展业限制进一步放开对中国市场的意义,黄晓光告诉记者:“中国要建立世界级的金融中心,就需要更加开放引入各国更多的金融机构,从机构布置、政策法规等方面形成国际化。同时,外资金融机构进来后,带来一定程度的竞争,促进本土金融机构进步,也能与本土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从而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多元化的发展。且外资银行可以为中国市场带来新产品的概念,实现优势互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将变得更加多元化。”

  记者了解到,借助开放势头,外资银行已经在积极争取新的业务机会。

  黄晓光认为,对于《征求意见稿》涉及到的银行业进一步开放的举措,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细则,但目前外资银行依然可以从既有业务方面发力中国市场,做广做深。“外资银行优势在于跨境业务。目前澳新银行在中国主要是提供全方位的企业银行业务,而澳新的优势在于我们具有亚太地区的展业经验和网络,我们希望借此在贸易融资、结算等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亚太。外资银行或许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小个子’,但我们在亚太具有业务优势的区域市场,可能就是‘大个子’了。我们也希望发挥所长,助力中资企业和中国更好发展。”

  恒生中国方面亦表示,将持续立足跨境业务的优势,重点打造跨境金融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因应内地市场及最新发展,提升策略性地区如粤港澳大湾区的服务及跨境业务的联动,把握开放良机及业务机遇,为更多内地企业走出去和外资进入内地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恒生中国方面告诉记者,从银行业角度,该行将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助力内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为境外机构在内地的科创发展提供孵化基地与平台,促进境内外机构共同合作,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同时,内地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的需求,将促进境内外货物、资源和资本流动,带来更多的投融资机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建议,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加强风险防范,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对于监管而言,相关配套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要及时跟上,同时要加强审慎监管,做好政策引导和纠偏,防止大规模外资流入和流出引发市场波动。对于银行而言,要加快优化完善自身体制机制,建立现代银行公司治理制度,改进商业模式,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在与外资银行竞争与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外资银行对境外布局时,也需要做评估,考虑风险管控和投资回报率。”黄晓光认为,在监管环境方面,国内也可考虑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这样外资银行在华展业也会更顺畅。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