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消费金融ABS发行密集 市场青睐持牌机构

2019-11-16 12:05:17 中国经营网  刘颖 张荣旺

  近日,苏宁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起首单ABS产品。据了解,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发起的“苏享盈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以其持有的4.83亿元个人消费信用贷款债权组成资产包,委托安徽国元信托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以信托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付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和收益。

  与此同时,四川锦程消费金融也于近期提交个人消费贷款ABS注册申请,注册发行规模30亿元,预计分3~5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此外,兴业消费金融于8月发行了今年首单ABS。马上消费金融也将于近期发行首单ABS。

  目前共有包括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在内的9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得了监管批复可以发行ABS产品。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 大部分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都是2015年左右成立,成立满三年才能满足银行间发行CLO的资格。未来,随着符合条件的公司增加,持牌消费金融发行ABS数量也将逐渐增加。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未来ABS市场持牌金融机构的参与度会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因为监管鼓励持牌金融机构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资产;另一方面,持牌金融机构也在发力消费金融业务,交易规模逐渐增加,融资需求也越来越高。

  三年期限将满

  据苏宁金融方面介绍,苏宁消费金融发起的首单ABS产品,资产池优先级占比87.23%,其中优先A级资产支持证券(AAAsf)3.94亿元、优先B级(AA+sf)0.27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0.62亿元全部由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持有。苏宁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单ABS的发行进一步拓宽了公司融资渠道,实现了融资渠道的多样化,同时还提高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

  与此同时,四川锦程消费金融也于近期提交个人消费贷款ABS注册申请,注册发行规模30亿元。据了解,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已于今年2月份发行首期4.53亿元的消费信贷ABS产品,本次“锦融”系列个人消费贷款ABS计划获批后,其成为第四家获准以“储架式”方式发行消费信贷ABS产品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此外,马上消费金融首期资产证券化项目“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安逸花ABS”),已经完成了发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即将在近期发行。据介绍,监管2019年5月批准了该项目的发行资格,预计首期发行规模20.9亿元。

  赵国庆表示,这将是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多元化资金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可以加快公司的资产流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同时也通过这种公募市场的发行,让更多的机构了解消费金融公司,了解马上消费金融。

  此外,ABS市场的老面孔捷信消费金融于今年4~10月发行了四期ABS产品,规模分别为22亿元、25亿元、38亿元、29.5亿元。PPF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捷信集团董事梅恺威指出,“所有融资渠道都很重要,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对于公司发展也非常重要。捷信的融资目标有两个:一是降低融资成本,二是使融资渠道多元化。过去几年,捷信一直在寻求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在过去两年里,捷信发行了13期ABS,共计333.4亿元,2期金融债,总计35亿元。”

  兴业消费金融也于今年9月发行20.88亿元ABS产品。对此,兴业消费金融方面表示,随着公司在 2018年满足连续盈利满两年、成立满三年、经营管理规范等条件,兴业消费金融开展了资产证券化项目。兴业消费金融将根据资产负债管理需要,灵活运用同业借款、同业拆借、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金融债等融资渠道工具组合,提高资金来源的稳定性,改善期限错配,降低流动性风险。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4日,本年度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发行项目7支消费贷款ABS, 发行金额 144.74亿元,发行金额同比增加50.32%;而去年同期,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只有捷信消费金融发行了3只消费贷款ABS, 发行金额 96.29亿元。

  对于目前市场上消金类ABS发行量比较大的原因,赵国庆认为,非持牌机构可以在交易所发行或者私募发行(不经过交易所挂牌);而持牌机构发行的银行间公募产品并不多,因为大部分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都是2015年左右成立的,成立年限有限,无法满足银行间发行CLO的资格(最少要成立满3年),因此目前市面上看到的消金类ABS大部分都是非持牌金融机构发行的ABS。

  此外,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彦指出,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银行间同业拆借比例会大幅下降,银行会大幅压缩同业资产规模。加之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银行同业授信会更加谨慎。因此,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从银行借款的难度加大,ABS成为其新的融资渠道。

  小贷ABS回暖

  李万赋认为,未来不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规模会增大,2019年持牌机构利用ABS融资的活跃度将大大提升,各类主体都会不断有新面孔加入进来。

  黄彦指出,由于ABS没有受到资管新规的规范,所以发行ABS不受资管产品杠杆、配额等方面的限制。符合条件的持牌金融机构发行ABS可以有效地进行资产的出表,改善资产负债水平。

  麻袋研究院数据显示,消费金融公司通过ABS融资资金成本为3.6%~5.5%;银行信贷方式融资成本为6%~10%;同业拆借融资成本为2.3%~7.0%。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小额贷款公司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按照上述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也将计入表内。2019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类产品数量、规模骤降。

  万得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仅发行了8只ABS类产品,发行金额为57.30亿元,2018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共发行12只, 发行金额 255.00 亿元,规模较去年同期缩减了77.53%。阿里系(包括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下降是2019年一季度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下降的直接原因,仅发行一笔规模为20亿元的ABS。

  李万赋指出,2019年一季度阿里系发行规模下降,主要是非场景类资产受限。有关杠杆率限制的问题,其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在2018年进行增资来应对。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入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发行规模,但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有大量资金需求的小贷公司,一般会选择增资来获得更高的ABS发行规模。市场资金未来会向优质消费金融底层资产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过后,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规模回暖。2019年4月至今,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项目数量 64只, 发行金额1307.31亿元。截至2019年11月14日,本年度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项目数量 72只,其中,阿里系就发行了56只ABS,占比81.16%。去年同期,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项目数量 69只。发行金额方面,截至2019年11月14日,小额贷款公司发行ABS项目金额为1364.61亿元,同比下降7.57%。其中阿里系发行金额为1275.31亿元,占比93.45%。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