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案例点评 | 山东国信“数据+科技”引擎的家族信托创新

2019-12-12 16:43:53 和讯名家 

  案例点评 | 山东国信“数据+科技”引擎的家族信托创新

  始创于1987年的山东国际信托公司在2014年落地首单家族信托,次年成立家族信托业务部。目下,已签约家族信托客户超过300家,客户已遍及全国26个省份,客户已签约规模近90亿元,业务体系涵盖现金、金融资产、保单、股权及不同产等多种委托资产。本文,我们在简述山东国际信托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历程、业务模式、服务体系、风控体系和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相关案例点评。 
 

创新案例解析 | 山东国信“数据+科技”引擎的家族信托创新案例点评

   一、发展历程

  该司成立于1987年3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17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H股,开创了中国信托公司境外IPO先河,成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和港股信托第一股。

  山东国信于2014年8月落地第一单家族信托,是国内最早提供家族信托服务的信托公司之一;2014年底,首创金融产品可以装入家族信托;2015年3月,家族信托业务部成立,是国内最早设立专职一级部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2015年10月落地第一单保险金信托,是国内最早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的信托公司之一;2016年,在业内首创定向授权模式家族信托;2017年6月,首单家族慈善信托成立,是国内最早开展家族慈善信托的信托公司;2018年2月落地全国首单特殊目的家族信托,2018年8月落地全国首单保留投资权限家族信托,两单业务均为业内首创。

  同时,为了更好的对受托家族信托资产进行量化评价和实时跟踪,山东国信创造性的制定了家族信托资产配置估值原则并对家族信托进行估值,是国内最早制定该类估值原则并进行估值的信托公司。

  经过3年的业务发展,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部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业务模式,家族信托已成为山东国信的特色优势业务,无论在客户数量、专业水平还是管理能力上都稳居行业前列。截至2018年12月,山东国信已签约家族信托客户超过300家,客户已遍及全国26个省份,客户已签约规模近90亿元,业务体系涵盖现金、金融资产、保单、股权及不同产等多种委托资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二、业务模式

  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部业务定位于为客户的家族财富传承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定制化事务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即为客户提供家族财富保护的顶层设计和财富传承的综合规划,实现家族财富(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保护、传承和管理,达成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信托目的,并最终使委托人的家族财富有控制的、合理和谐的长久传承,达到家业长青的终极目标。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部在家族信托业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业务模式,无论在客户数量、专业水平还是管理能力上都稳居行业前列,并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致力于创新发展、追求卓越,以期成为国内家族信托行业的引领者和开拓者。

  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开展流程主要包括前期沟通,中期审批及后期管理三个部分。前期沟通主要是和客户及其他参与方沟通,以深入、全面和准确的了解客户需求,并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家族财富保护的顶层设计和财富传承的综合规划等全套家族信托方案。

  中期审批是公司内部程序,即依托公司专业的家族信托业务系统、中后台专业人员团队支撑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从合规、法律税务等多元角度对前期设计的家族信托架构的各个层面进行综合全面论证定制,以保证家族信托方案的科学性、合法性及可操作性,并最终实现信托计划落地生效。

  后期管理即是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独立或联合合作机构对已成立的家族信托进行综合性资产配置、管理及运营,以帮助客户实现家族财富(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保护、传承和管理,达成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信托目的,并最终使委托人的家族财富有控制的、合理和谐的长久传承,达到家业长青的终极目标。

  三、服务体系

  (一)主要类型

  山东信托家族信托业务包含家族慈善信托、保留投资权家族信托、现金类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股权类家族信托等多种模式。家族信托是一项综合性金融服务。家族信托为客户的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家族信托定制化事务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与传统投融资类信托业务不同,家族信托业务旨在为客户提供家族财富保护的顶层设计和财富传承的综合规划。

  家族信托传承双重财富。与传统投融资类信托业务不同,家族信托产品通过综合性的设计,不仅能够帮助客户进行物质财富的传承,同时还能够通过一系列的规划,帮助客户进行家风、祖训及家族企业文化等精神财富的传承型。

  家族信托业务架构灵活多样。与传统投融资类信托业务不同,家族信托可以根据客户在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创造性的设计灵活多样的分配方案,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资料来源:山东国信。
  资料来源:山东国信。

  (二)增值服务

  家族信托为客户的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家族信托定制化事务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信托架构设计和规划,财务及投资顾问服务、资产管理和配置服务及税务法律等专业支持服务等。

  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服务致力于不断创新:一是业务模式创新,山东国信在业内首创定向授权模式家族信托并落地全国首单特殊目的家族信托和全国首单保留投资权限家族信托,拓宽了业务领域和客户群体。

  二是管理模式创新,山东国信自主开发了家族信托业务系统,进行家族信托全流程的线上管理,是业内较早实行家族信托全流程线上管理的信托公司之一。

  三是服务模式创新,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服务团队是涵盖信托、保险、法律、税务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化团队,同时,山东国信与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密切合作,旨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全面服务。

  四是估值制度创新,为了更好的开展家族信托后期管理工作,对受托家族信托资产进行量化评价和实时跟踪,山东国信制定家族信托资产配置估值原则并对家族信托进行估值,是国内最早制定该类估值原则并进行估值的信托公司。

  (三)税务服务

  山东国信从三个方面为客户提供税务服务,一是信托经理层面,公司信托经理多具有财经专业研究生背景或精通国内税务实践,从而为客户提供税务服务;二是公司后台支持层面,公司后台团队包括多名资深税务经理,具有丰富的税务规划经验,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税务服务;三是公司与国内知名税务师事务所开展密切合作,依托专业税务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税务服务。

  (四)法务服务

  山东国信从三个方面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一是信托经理层面,公司信托经理多具有法律专业研究生背景,精通国内民商、经济及公司相关法律,能够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二是公司后台支持层面,公司后台团队包括多名资深法务经理,具有多年信托法务经验,在处理信托法律问题方面具备纯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三是公司与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开展密切合作,依托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四、风控体系

  山东国信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管理渗入公司各个层级,具体风控组织架构包括董事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下属的信托业务审查委员会,合规法律部,资产管理部,业务督察部,资产处置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风险管理各环节职责明确、专业管理。

  山东国信风控体系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管理渗入公司各个层级,风险控制部、合规法律部、资产管理部、业务督察部、资产处置部及审计部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进行风险管理。二是采用现代化风控监测体系,对公司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山东国信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定制了专业化风险监测软件,对交易对手负面信息、舆情风险和违约诉讼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并由专门部门对发现的风险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及应对。三是实行风险管控前移,通过贷后检查及贷后督察等风控手段,对交易对手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和早期预警,切实做到风险苗头早发现、早预警及早应对。

  山东国信声誉风险管理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声誉管理顶层设计。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声誉风险和舆情应对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推进声誉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再上台阶。包括持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将声誉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实施分级响应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预案等。二是多管齐下,持续加大负面舆情盯防力度。以企媒合作或以专业公关公司作为企媒对话沟通介质,扩大负面舆情的盯防范围和应对手段,力求实效。山东国信实现境内以公司专人专岗和信息化监测系统为主,境外以香港财经公关团队为主,协同实时搜集、监控和预判负面舆情,确保7*24小时密切监测、纸媒网媒微博微信全覆盖、发现后第一时间上报声誉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和监管部门。三是精准发力,不断扩展主动宣传发声渠道。山东国信不断加强主流媒体对接合作并持续拓展互联网媒体宣传渠道。

  目前,山东国信家族信托品牌风险管理措施如下:一是严格员工保密管理。公司与家族信托部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并加强整个家族信托业务条线中的保密管理,确保整个业务链条中涉及的文件及数据信息的安全保密。二是做好舆情监测与管控。我公司十分注重声誉风险的管理,具有完善的舆情监管体系,并将声誉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切实做到了舆情监控,能够对品牌风险进行有效管理。

   五、IT系统

  山东国信针对家族信托业务开发了一整套完整的专用业务系统,该系统包含了项目立项、审批、成立、投资管理、后期运营(包括现金流预测、信托利益分配、费用支付、统计分析等)等项目运行全流程,能够实现家族信托全流程的线上管理。

  一是依托IT信息系统打造智慧信托。山东国信以“数据+科技”为战略引擎打造智慧信托,即通过引进国际领先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技术,围绕回归信托本源、引领业务转型、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以产业画像、企业画像、个人画像为重点,精准解决资金端、资产端和运营端等环节突出存在的“痛点”,使组织架构和发展战略等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需要。

  二是促进业务系统专业化。山东国信坚持“以客户为核心,以业务为主线”的系统架设理念,不断完善包括各类业务处理、业务帐务处理、客户信息管理、内部员工和机构管理、业务监控等在内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而实现系统内部的数据交互。

   六、案例点评

  截至2018年12月,山东国信已签约家族信托客户超过300家,客户已遍及全国26个省份,客户已签约规模近90亿元,业务体系涵盖现金、金融资产、保单、股权及不同产等多种委托资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要业务创新体现在如下四个层面。

  第一,业务开展流程的前期沟通,中期审批及后期管理的三阶段模型。前期沟通主要是和客户及其他参与方沟通;中期审批是公司内部程序;后期管理即是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独立或联合合作机构对已成立的家族信托进行综合性资产配置、管理及运营等。

  第二,家族信托资产配置估值模型。为了更好的开展家族信托后期管理工作,对受托家族信托资产进行量化评价和实时跟踪,山东国信制定家族信托资产配置估值原则并对家族信托进行估值,是国内最早制定该类估值原则并进行估值的信托公司。

  第三,风控体系的主要创新则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则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二则采用现代化风控监测体;三则实行风险管控前移;四则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声誉管理顶层设计;五则多管齐下,持续加大负面舆情盯防力度;六则精准发力,不断扩展主动宣传发声渠道。

  第四,IT系统建设的主要创新有二:一方面依托IT信息系统打造智慧信托;另一方面是促进业务系统专业化,如“以客户为核心,以业务为主线”的系统架设理念等。

  本刊特约评论员:王增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